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德化创建省级“无违建”示范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0

 

调用大型机械设备拆除违建

德化县把“两违”整治内容拓展为“8+1”整治(即厦沙高速沿线突发违建整治、晋江上游水污染环境整治、浐溪流域清水工程整治、闽江上游防洪堤工程周边违建整治、工业污染、农业污染、农村卫生环境和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三块金字招牌专项整治)。今年上半年,德化突出打好三场战役,抓住四个亮点,完善五项措施,加大整治力度,落实完成全年“两违”综合治理各项目标任务。

打好三场战役

打好前哨战。组织国土、环保、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作战,开展建筑材料市场专项巡查13批次,清查为抢建户提供建材的工厂、作坊17家。

打好突击战。重点打击占地面积大、社会影响恶劣的抢建大户,调集充足的执法队伍和大型机械设备,做到拆违行动“快、准、狠”。今年以来,共组织拆违行动21场,出动人员1689人次,集中拆违3.6万平方米。

打好攻坚战。把冻结产权办理、停水停电作为制裁违法建设一项常规措施运用到“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中。对投入经营使用的违法建设或改变建筑物使用功能的,协调有关审批许可部门不予核发许可证照、冻结房屋所有权证办理及其产权转移登记;针对居民小区的违建,冻结其产权登记、过户、抵押等手续办理,并依法实施强制拆除。今年以来,共集中整治住宅小区违建11批次、查处违建企业8家,冻结产权证5批共计118本,停水停电13批205户。通过集中攻坚,业主整改率达98.6%,自拆比例超95%。

突出四个亮点

大力开展“主题拆违”。根据年初主题拆违工作部署,全县7个厦沙高速沿线乡镇均加大对高速公路工地周边顶风突击抢建“两违”打击力度,先后组织了“主题拆违”行动12场,依法拆除违建59宗,建筑面积0.9万平方米。

腾出空间用好土地。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两违”拆后土地综合利用指导意见》,坚持规划引领,节约集约用地,全县各乡镇结合生态环境治理、重大项目建设、土地复垦整理、石结构房屋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分门别类利用好“两违”拆除后腾出的土地。例如,龙浔镇拆除“车队岭”违建厂房1座,面积4000多平方米,用于“车队岭”——三班镇茶具城道路项目建设。

保驾护航重点项目。结合宜居环境建设、“6+4”提升工程、厦沙高速征安迁、彭村水库、高铁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加强“两违”日常巡查管控,国土、住建、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集中力量对顶风作案的“两违”进行全面清理,对新增“两违”实行“零容忍”。

坚持领导带队巡查。行政执法局、国土资源局、龙浔镇、浔中镇、盖德镇、三班镇实行主要领导带队巡查制度,做到一看二问三查,对巡查发现的21宗顶风突击抢建的违建行为,依法进行拆除,涉及面积0.9万平方米。

完善五项措施

破解治违瓶颈。从源头上寻求“治违”疏导渠道。一方面制定《“两违”综合整治工作流程》,配套出台《“两违”建筑自行拆除补助办法》,按动员自拆、配合助拆、组织强拆三个环节实施,部门联动,重拳出击,多管齐下推动整治进度;另一方面全面梳理整合各类安居扶持政策,制定出台《德化县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管理办法》,切实解决居房的困难问题,破解治违瓶颈。

创新巡查模式。在做好建设项目联审、批建项目集中放样、项目建设监管、凭证施工、拆后跟踪监管等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持续推广领导带队巡查制度。此外,完善微信群网络建设。下阶段德化县将采用无人机、数字城管等现代化巡查监管方式,构建三位一体巡查网络,目前无人机招标采购已基本完成,正抓紧操作人员业务培训。

优化奖惩机制。将“两违”综合治理省级“以奖代补”资金用于奖励拆违力度较大、进展迅速、防控“两违”工作成效显著的乡镇,同时各乡镇也建立相应奖惩机制,以奖代补,激发治违主动性。半年来,县“治违办”已发放治违专项经费22万元,对开展制止“两违”工作成效显著的相关人员进行表彰,激发工作积极性。

创新违建管控机制。2010年出台了《德化县加强县城规划区规划管理意见》,明确“一城八片”空间布局,县城建成区26平方公里范围内严禁个人建房,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现存违建类型基本为房屋加层、金属搭盖等零星违建,新增违建管控体系基本形成。

来 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