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两岸»正文

两岸大学生共同智造 290件创意设计出炉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1

 

学员体验射击瞄准分析系统,以便设计出更具针对性的作品。

核心提示

吃完的果冻壳可以用来下象棋,撑起的伞下可以享受空调的凉意,鞋垫可以根据儿童脚型智能调节……日前,2016年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以下简称设计工作坊)首批实践活动陆续结束,两岸几十所高校的160名大学生为泉州10家企业贡献了290件设计作品,涵盖了食品、伞具、鞋服、背包、机械装备等多个行业。

目前,学员们已经结队入驻第二批企业,展开新一轮的实践活动,预计本月底第二批智慧作品将陆续亮相。

赛创意 泉企青睐互动性作品

本月初,160位来自两岸各高校的大学生拎着行李来到泉州参加设计工作坊活动。他们被分成十个小分队,每组16人由资深导师带队分别入驻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集成伞业有限公司、雨中鸟(福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琪尔特有限公司、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等首批10家企业中。

“入驻企业后学员们要先了解生产流程,熟悉企业文化,最后留给绘草图、设计的时间只有短短三五天。孩子们经常熬到半夜,十分辛苦。”带队老师刘芃均说。据介绍,首批10家企业最后共赛出290件作品,每家企业平均产生近30件作品。经过企业负责人、设计工作坊主办方、工业设计协会等各界人士的评审,共产生10件一等奖作品,20件二等奖及20件三等奖作品。从获奖的作品中不难看出,企业主还是比较青睐那些极具互动性的设计。

第一次参与活动的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率先举行设计成果发布会,“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今年我们为学员们提出了外包装及企业内部办公用品两大设计主题。”亲亲食品相关负责人肖锦根称,最终获得一等奖的设计作品名为“象棋果冻”,由两名学员共同完成,两人在平常的配合中就十分默契。他们提出的设计十分有趣且具互动性,把多个小果冻壳反扣之后便可成为一副象棋,整体包装打开后就是棋盘。“这组学员还提出了‘卷筒果冻’的概念,利于我们进行小礼包销售”。该负责人说。

“我们是第二次参加设计工作坊活动。”福建集成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集亲自参加成果发布会。“孩子们的想法都很有创意,作为企业主我更喜欢可以解决市场痛点的作品。”他说,特别是最后获一等奖的“空调伞”,利用简单的制冷原理为遮阳伞开创一个全新的市场空间,“当然,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如果可以实现落地,将可创造惊人的销售量。”

雨中鸟(福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也是一家生产伞具的企业,今年他们的一等奖作品更是全面体现互动性。“一等奖作品叫做‘make marks’即作标志的意思。”雨中鸟(福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丁敬堂介绍,该组作品在生产上十分容易落地,学员根据持伞对象设置了不同生肖的伞柄图案,还设计出印章的方式,令图案可通过雨水浸透方式实现盖印玩法,在伞面上也引入了DIY图案描绘。“现在,雨伞既可以用也可以玩,这类设计很容易打入儿童及年轻人的消费市场。”丁敬堂说。

助升级 创新产品可增10倍利润

今年设计工作坊的主题为“汇两岸 聚创意 促转型”,该主题已经在实践中发挥作用。据介绍,设计工作坊已经持续举办了三年,从首批的三五家企业到今年仅晋江就有20家企业参与,业界越来越肯定工业设计对产业升级的重要性。

刘芃均系台湾一家大学创意商品设计学系的老师,多次参加设计工作坊活动,此次负责集成伞业的专场实践活动。“我们发现将两岸的同学放在一个组里更容易催生好作品。”她透露,台湾学生的设计比较超前,可是大陆学生的细节考虑却更加周到。为了让设计出来的作品更易落地,今年他们在成果发布会前还增加了两场“预演挑刺会”,一场由导师来挑刺,一场则召集企业内部的生产、设计、材料、销售等负责人共同来挑刺,“经得起拷问的设计才是市场认可的,也才能充分体现学员的设计价值。”刘芃均表示。

“去年我们也参加了设计工作坊活动,当时收获了二三十件设计作品,其中有十来件已经在申请专利。”集成伞业的黄文集说,还有几件设计经过优化已经落地生产并销售。据介绍,集成伞业的销售主要面向日本市场,针对日本市场的需求,他们将设计方向锁定在伞面设计及功能性开发上。“这样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企业的新品储备。”他表示,此前他们更重视生产线的流程优化,在外观及功能性设计上有更大的上升空间,“通过短时间的工作坊方式,可以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润增长点,真正服务于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作为连续三年参加设计工作坊的企业,雨中鸟的丁敬堂更是有话要说。“今年我们收获了40件设计作品,是首批企业当中最多的。”丁敬堂透露,他们总结了往年的不足,在充分发挥学员自主创作的同时,今年更是细分出“闽南情趣”、“时尚国际范”、“童趣”、“中华上下五千年”、“自主创意”等五个主题引导学员设计。

“去年我们收获了32件作品,已经有包括自拍杆、一体成伞生产等十来件设计落地销售。每件创新产品的零售价较传统产品增加了200倍,纯利润则翻了整整10倍。”他表示,“设计工作坊活动投入少,见效却很明显,还可以进一步扩大企业在年轻消费市场中的亲和力。这样的活动肯定会一直参与下去。”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