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夏季感冒食疗 必备3款汤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1

 

冬瓜有利尿、清热、化痰、生津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 (CFP)

夏季气候闷热,很多人因为湿热天气,加上过度吹空调等,易受风寒之邪导致暑湿感冒,出现发热重、恶寒轻等症状。中医主治医师张新认为,如果感冒症状不严重的话,可以试试用食疗法治疗暑湿感冒。

暑湿感冒是夏季特有的感冒,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热伤风”。中医对暑湿感冒的治疗,主要采用清暑祛湿的药,从食疗的角度来说,也应当选择清热利湿的食材。

苦瓜莲肉汤

清热利湿,缓解暑湿感冒症状

将苦瓜洗净,对半切开后去籽切片,用食盐稍微腌一腌后洗净备用,鲜荷叶洗净后切片,瘦肉切片后加适量淀粉拌匀后备用;锅中放水,水沸后下苦瓜与荷叶,煮熟后下瘦肉并将肉拨散,煮沸后关火,加少量食用油、食盐、香油调味后,撒入一小把葱即可食用。

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具有清热祛暑、明目解毒、降压降糖、利尿凉血、解劳清心、益气壮阳之功效。从治疗的角度来说,苦瓜可辅助治疗中暑、暑热烦渴、暑疖、痱子过多、痢疾、疮肿、结膜炎、目赤肿痛、痈肿丹毒、烧烫伤、少尿等病症。夏季心火旺一般也会建议吃苦瓜来清火,但不建议多吃。

香薷扁豆汤

治暑湿吐泻

香社l0克,白扁豆12克,陈皮6克,荷叶8克,白糖适量。将白扁豆炒黄捣碎,与香薷、陈皮、荷叶一同煎煮,煮沸10分钟后过滤,去渣取汁,加入白糖调味。

中医认为,扁豆性平味甘。功能健脾和中,消暑化湿,养胃下气,补虚止泻,不仅是治暑湿吐泻,脾虚呕逆,食少久泄,水停消渴,赤白带下,小儿疳积,胎动不安,酒醉呕吐等病症之上品,而且还是治疗夏令暑湿内侵、痢疾肠炎的良药。

老鸭冬瓜汤

消暑滋阴,健脾去湿

老鸭一只,冬瓜2000克(连皮),瘦猪肉100克,芡实、薏米各50克,北沙参30克,一同煮汤,调味食用。

该汤具有补虚损、消暑滋阴、健脾去湿的作用,是夏季上等的清补食品。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