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夏天常游泳 当心中耳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1

每年暑假,很多孩子都喜欢去游泳池游泳,如果不小心耳朵进水很容易患上急性中耳炎。近阶段,耳鼻喉科的小患者明显增多,这些小患者大多是暑期学游泳或为纳凉常在水里玩,导致外耳道炎、中耳炎等疾病。

泉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康碧珠提醒,儿童出现耳痛、头痛、耳闷、耳鸣并伴有听力下降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仔细的耳镜检查,特别是听力检查对早期的诊断很重要。

游泳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但由于防范不到位,中耳炎成了游泳者最易患的疾病。一般来说,耳朵进水后,用棉签吸干就行了。但呛水后,水经鼻子从咽鼓管流到中耳,引起咽鼓管肿胀,污水及细菌就会进入中耳腔,影响咽鼓管的正常功能,使中耳内外气压不平衡,引起咽鼓管功能不良,从而形成急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疾病,对孩子的听力影响较大,家长应引起足够重视。儿童身体器官发育尚未成熟,咽鼓管较成年人的短、宽且平直,位置也比较低,加上小儿鼻咽、口咽部的淋巴组织、中耳的血管丰富,这些组织更易受细菌感染。

中耳炎一般都有发烧、耳痛、耳朵流脓的症状。当孩子患病时,年龄较大的患儿能诉说症状,当耳朵痛的时候,会哭闹不安,甚至不能入睡,自然就容易引起家长警惕。但年幼的孩子不会诉说症状,易耽误及时就诊。

为了预防耳病,游泳后最好用消毒棉签蘸浓度为75%的酒精,轻轻伸入外耳旋转擦拭。另外,患有慢性中耳炎及耳膜穿孔的病人,应禁游泳。如果外耳道进水,可采用单脚跳的排水法,如右耳进水,可将头偏向右侧,左脚抬起,用右脚连续跳几次,水就能慢慢流出。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