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坚持生态优先 石狮更宜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2

风头、水尾、漏沙地,这曾是人们对石狮这座城市恶劣地理位置的评价。历史上的石狮人曾经因为这里土地贫瘠而苦恼,但凭着“爱拼才会赢”的闽南精神及几代人的努力,石狮人开辟了一条适合石狮发展的道路。

正是这样的城市发展经历,使石狮人更为珍惜千金难买、万金不换的自然生态禀赋。在生态市创建实践中,石狮市更加注重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文化,改善生态宜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生态禀赋,努力实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城市美不美,全看山与水;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才能记得住乡愁,而青山绿水就是生态美——

在这里,看城市巨变。石狮不仅通了高速公路,还拥有福建省最长的泉州湾大桥,城市交通血脉更顺畅;石狮城市很小,但小得精致,鸳鸯池公园、龟湖公园、西洋公园三大公园拆墙透绿,还新建5个口袋公园,通过一系列景观提升项目,石狮城市四季常绿、四季有花;石狮内沟河无活水调节,却开创性地利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尾水回用冲刷,重新焕发生机;石狮印染行业是全国三大印染基地之一,但依托热电厂集中供热,全面淘汰了111台燃煤蒸汽锅炉和75台燃煤导热油炉,40多根印染企业烟囱全部拆除,告别“燃煤时代”,率先在全国建成首个无燃煤锅炉、无烟囱的新型染整产业循环发展园。

在这里,看山海交融。石狮三面环海,山海交汇,拥有泉州“三灵”之一的灵秀山和传颂着“姑嫂塔”美丽传说的宝盖山,拥有64公里长的海岸线,岛礁棋布、碧海银滩。除了天然的海滨浴场黄金海岸、红塔湾,上万只白鹭在祥芝镇古浮澳口的大山屿生息繁衍,种群数量在泉州首屈一指,这里成为泉州湾南岸白鹭的主要栖息地,沿海渔民自觉遵守“轻易不上岛”的约定,让鸟儿静享天高海阔。

在这里,看生态福利。石狮不仅有蔚蓝的大海,更有蔚蓝的天空,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API)达98.9%,几乎天天都是好天气;“古浮紫菜”是全国首个紫菜养殖试验基地,历经半个多世纪依然沿海飘香,“头水”紫菜每斤达百元,为沿海村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石狮“沙土萝卜”经历沙土、海风的双重滋养,含水量高,鲜嫩可口,登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石狮灵秀山、宝盖山都建设了登山木栈道,是石狮市民享受城市慢生活的绝佳去处。

生态优先,让“家门口的风景”越来越精彩。2015年9月13日,石狮市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