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把泉州情怀 镌刻在西北旱塬上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5

核心提示

今年是东西扶贫协作实施20周年。日前,习近平总书记赴宁夏视察,调研“闽宁扶贫模式”;省委书记尤权也率福建省党政代表团到宁夏考察。

“历年来,泉州与同心县挂口帮扶已结硕果。我们将传承发扬优秀传统,以实干实效让安溪情怀、泉州情怀永远镌刻在西北旱塬上。”昨日,记者连线正在宁夏挂职工作的闽宁协作第九批同心工作组安溪县挂职干部林育伟、陈晓阳,听他们讲述安溪的帮扶经验和故事。此前,闽宁协作第八批同心工作中,安溪县委、县政府广泛发动,落实帮扶资金2000多万元,居全省对口帮扶9个县(市、区)之首。

曾同为国定贫困县 安溪将造血脱贫经验带到塞上

“安溪、同心同属1985年国定贫困县。如今安溪成功脱贫,还跻身全国百强县方阵,经验做法能否在同心一试?”2012年7月,作为闽宁协作第八批同心工作组成员,时任安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剑宾、祥华乡乡长林华霖一路向西的途中,想得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

“天上没飞鸟,地下不长草,十里无人烟,风吹沙粒跑。”地处“世界级”贫困带西海固的同心县,是宁夏回族群众人口占比最高的县。1996年,“闽宁合作”在国家“东西扶贫协作”计划的大背景下开展。至2012年,帮扶成果已如摇曳的枸杞花遍地绽放。

白天走转干,晚上读写想。安溪可提供什么?同心所需有哪些?白加黑的连轴转中,很快,一场连线“安溪经验”的同心探索迅速铺开。那一头,两地党政、商贸、社会人士频繁“走亲戚”,53批720余人次的“往来”,先期落实帮扶资金850万元;这一头,中国茶都国际博览会、海峡两岸农产品交易会等活动上,圆枣、枸杞等同心特产频频亮相、打开销路。

长期以来,安溪脱贫致富凭的是“靠自己的骨头长肉”。让同心“自我造血”是两位安溪援宁干部认准的路子。“安溪擅制茶,同心的枸杞能不能与茶嫁接,实现更大附加值?”他们诚邀福建农林大学和安溪制茶专家多次到同心,与当地企业合作开发枸杞芽茶、枸杞叶茶、枸杞饮品等深加工产品,继而推开了同心大棚蔬菜、中草药等涉农产业开发。得知安溪企业时有缺工,陈剑宾、林华霖还主动靠前服务,组织200多名同心群众到安溪务工,又联系安溪技术人员奔赴同心,为当地培训服装制造、枸杞茶制作等人员400人次。

以全县之力扶贫 让六盘山下飘逸“观音韵”

“做好援宁接力,让安溪铁观音芬芳飘逸在同心的土地上!”2014年7月,时任安溪县委书记朱团能、县长高向荣,先后率领安溪各界组成的帮扶团队,赴同心县考察。“曾经的贫困县对口支援贫困县,安溪的感受更不一样,更要真心真情、全力以赴,为深化闽宁对口协作作贡献!”考察后,安溪本土企业,各地同乡会、商会、经济促进会以及海内外安溪乡亲,纷纷伸援手汇爱心;安溪援建的13个重点项目,加紧施工、全部建成投用。

扶贫先要“扶基”。超1200万元的捐款资金,投入到同心社会事业上。安溪移民新村、同心安溪敬老院、同心安溪中学、安溪县希望小学等,在同心大地上造福民生。

扶贫重在“扶业”。众多福建籍、安溪籍企业家响应号召,嫁接宁夏和同心县产业项目,签订50多亿元的合作协议,好项目跨越关山重隔,落户塞上高地。电商产业风生水起的安溪县,还把经验送到同心。2015年11月27日,回回集市电商平台上线,“灵魂”是安溪茶产业经营理念,运转靠的是安溪电商团队技术。

扶贫更需“扶智”。紧扣“圆梦”主题,安溪先后筹集410万元款物,对同心县近2万名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慰问;204名贫困大学生获得41万元爱心资助,顺利完成学业。

眼下正是枸杞出产季,借鉴安溪茶业合作社模式,林育伟、陈晓阳发起在同心成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枸杞专业合作社,成效渐显。“想让同心洋溢铁观音一样的芬芳,让同心群众过上枸杞一样香甜的生活。”他们说。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