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调解能手练就“化解大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5

“每成功平息一场纠纷,人再疲惫,心里都会激动一下。”在鲤城开元街道司法所,陈唯凯斟上一杯清茶,微微一笑,淡淡地讲述他与纠纷的“恩恩怨怨”。

熟悉陈唯凯的人都知道,刚接到一起纠纷,他会通过对当事人的简短接触,利用自己工作总结练就的“四步分析法”,分析罗列出当事人的态度、情绪、心态、耐性等等,调解之前先做到心中有数。

陈唯凯说,第一步就是评估当事人会采取何种方式来达到其利益最大化,是希望协商解决,还是走诉讼等渠道,“有了预估就能制定出更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第二步是看双方的情绪动态,这决定调解的时机。第三步就是评估调解风险系数。纠纷规模有多大、多少人,会不会引发负面影响,这些都要评估。

最后,他还会预测调解的工作时效:一场纠纷需要调解几次,每次要间隔多久,几天内可以调解完。“纠纷并不是越快调解越好,当事人情绪的宣泄、赔偿数额的拉锯都需要时间。”陈唯凯说,欲速则不达。2010年,辖区一建筑工地塌方造成工人死亡,十多人闹到司法所。一开始他担心对方上访、闹事,便急于想促成调解。死者家属抓住这种急切心理,提出过高赔偿金要求。调解陷入僵局后,陈唯凯冷静下来,决定放一放、缓一步,最终急于得到赔偿金的死者家属放弃无理要求,这起纠纷历时一个星期,终于化解。

除了颇具闽南特色的“茶桌调解”,陈唯凯还把另外几种调解技巧发挥到极致。虽说调解是种“妥协的艺术”,但法律才是坚强的后盾。一次,某小区业主在楼上挂标语,抗议开发商缩小楼间距,业主们认为在自家楼上挂标语不犯法。陈唯凯翻遍法律,终于在国务院发布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找到对此类行为追究责任的依据,据此说服业主撤下标语。此外,他还善于“以案说法”,循先例促调解。他分门别类陈列了历年来调解成功的纠纷卷宗,遇到当事人不明白或提不合理要求的,他就翻出这些案例卷宗来展现、讲解,很多相持不下的赔偿纠纷,因此获得突破性进展。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陈唯凯深知调解工作需要巧借社会力量。有一次,某小区住户傅某因楼下邻居搭不锈钢板雨棚问题,与对方闹起纠纷。傅某多次向行政执法部门反映,七年来上访无数次,有关部门多次召开听证会、协调会均无法解决。陈唯凯经过多方查访,得知有一位颇有威望的社会人士与傅某有生意往来,便经多方联系,请其帮忙调解,终得化解七年之怨。

11年来,陈唯凯调处各类民间纠纷487起,防止群体性事件近200件,2012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泉州仅6人获此殊荣。陈唯凯坦言,每天和纠纷打交道,也曾想过换岗,但每次看着在自己手上平息一些纠纷,添一分和谐,帮助一些人,心里有了许多满足。多年来,一些得到陈唯凯帮助的街坊们,也会不时向他问好、和他喝茶,成了朋友。正是这些,鼓舞着陈唯凯在基层调解工作道路上继续前行。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