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骑行壮美江湾 领略海丝神韵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5

 

 

 

骑行队伍快乐出发 (陈起拓 摄)

 

平安人寿志愿者贴心服务 (戴涵琦 摄)

 

真武庙 (陈起拓 摄)

 

文兴古渡头 (陈小阳 摄)

 

阳光正好,一路向前。 (张九强 摄)

 

路上处处是美景 (戴涵琦 摄)

 

警花为骑士加油 (戴涵琦 摄)

 

公式埔女(戴涵琦 摄)

核心提示

23日上午,“中骏杯”第四届泉州市全民健身千人自行车骑行活动精彩上演,这也是2016泉州晚报社读者节系列活动的重磅节目。来自中心市区、晋江、石狮、惠安、永春等地的30多支骑行队伍、1000多名骑手沿着泉州洛阳江与晋江“双江入海”的壮美江湾一路骑行,领略沿途的海丝遗迹,感受古港新城的新气象。

活动期间,本社旗下各媒体官方微信、微博、泉州网、泉州通等进行滚动直播,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陆空联动,多角度、全方位地为读者展示活动的精彩盛况,在场外掀起另一股全民健身热。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全民健身领导小组主办,泉州市体育局与泉州晚报社联合承办,中骏置业独家冠名,同衣网、福建省燕京惠泉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战略保障由平安人寿提供,指定饮料为盐典,指定用车为北汽幻速,并由千狐传播提供技术支持。

现场直击

用骑行庆祝高中毕业

泉州自行车运动协会的64名队员中,18岁的傅毅臻是最年轻的一位,他刚刚参加完高考,成绩还不错,下半年准备到台湾地区读大学。

他表示,自己从高一就开始参加骑行,至今已有3年,“骑行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缓解压力。”他曾经到金门参加过骑行,平时也会从晋江骑行到洛阳。他表示,参加这次骑行,一是因为晚报社组织的活动比较权威、比较规范,同时他也想借这次骑行庆祝一下自己高中毕业。

骑行80公里来参加

参加这次骑行,来自永春自行车运动协会的徐文銮和周建超可谓充分热身了——他们凌晨4点半就从永春县城出发,骑行了近80公里,历经3个多小时赶来。

徐文銮表示,这还不是他骑得最远的一次,他曾参加厦门200公里挑战赛,期间还遇上倾盆大雨,他们依然坚持到了终点。

20公里的行程结束后,徐文銮和周建超均表示很轻松,“这样的活动非常好,让我们认识了很多新骑友。以后泉州晚报社组织的活动,我们很愿意参加。”

小小骑友不逊大人

记者跟拍时,看到一个蓝色的身影在红色车流之中显得很突出。那是一个11岁的小男孩,为了赶上妈妈的速度,他卖力地踩着脚踏板,呼哧呼哧地骑着,不肯认输的表情显得更可爱。

这个男孩就是泉州实验小学的学生小泽林。他的妈妈说,儿子从小就热爱运动,母子俩就经常一起骑行,“这不但可以使得我们母子之间更加有聊天的话题,彼此更加亲密,也让孩子因为骑行更加健康。”

像小泽林这样的母子组合不是个例。9岁的陈少伟与妈妈施佳玲也在骑行队伍中,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大型的骑行活动。华侨大学骑行队的杨阳与15岁的儿子同样是母子搭档,她和儿子已有3年多的骑行经验了。

9岁的吕博毅今年读小学二年级,去年开始骑行的他当天就独自完成了20公里的行程。

女骑手晕倒众人扶

9时28分左右,陆续有骑行队伍经过海悦府补给点,今年51岁的刘女士满头大汗,不停喘气,突然晕倒在地。同队的骑友、丰泽后渚边防派出所女民警、志愿者等立即上前,将她搀扶到路边躺平,有的喂水,有的扇风,有的撑雨伞遮挡太阳。

此时,为活动提供医疗保障的120救护车也迅速赶到,两名医护人员立即为刘女士检查。吸氧几分钟后,刘女士醒来,被送上车休息。

一名骑友介绍,刘女士有段时间没有骑过长距离了,加上她早上没吃饭,天气又热,这才出现晕倒的情况。

300警力一路保驾护航

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丰泽交警大队、丰泽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城东街道、东海街道工作人员及联防队员、后渚边防派出所等共出动三四百人,全力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

当天,丰泽交警大队触动200多人,后渚边防派出所出动90名警力,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民警的身影。每名民警身上都配备了对讲机,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警力就能迅速抵达突发现场。 (记者王丽虹)

30多名志愿者真贴心

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志愿者的默默奉献,从起点到终点,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一名身穿橘色马甲、头戴帽子的志愿者,为骑行者提供指引服务。这30多名志愿者,都来自平安人寿泉州中心支公司。

23日上午9点多,记者在海悦府补给点看到,志愿者尤超颖和魏红伟不断将水递给经过补给点的骑行者们。“能为别人做点事,感觉很有意义。”尤超颖是平安人寿泉州中心支公司的员工,这是她第一次当大型活动的志愿者,此前一晚有些激动,当天早上早早就起床了。她笑着说,她是公司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平时经常参加公益活动。(记者王丽虹)

吴少锋:

骑行日记

吴少锋:

一个人可以走得快 一群人才能走得远

今年16岁的我,踩着单车,带着一壶水,参与了这次千人骑行活动,心中万分激动。

我背起简单的行囊,陪伴我的只有一辆单车,当我面对沿途的风景时,默默地享受这份宁静。在这一刻,我与自然融为一体,用心感受周围的一草一木,感受河流中的每一滴水,感受拂过脸颊的每一丝清风。

我很感谢家人对我骑行的支持。家人说,骑行是一项强身健体、充满正能量的运动。虽然年纪小,但在俱乐部以前的骑行活动中,我还担任过骑行队伍中的收队,作为队伍里的最后一个人,我必须保证队员无一个落队。

我记得去年七月份,在一次从永春骑往泉州市区途中,突然下起大雨,队友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我们才得以安全到达终点。

我觉得,骑行让人聚在一起玩耍,很有趣,路上经常会有欢声笑语陪伴着。骑行时,人可以忘记一切烦恼,真正地去拥抱大自然,这是一个重新发现自己,体会惬意生活的过程。

通过骑行,我明白,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只有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不知以后这样和大家一起骑行的机会还会有多少,但是我们的梦都会在,我们纯真的心也会一直在,这就是我们永远的动力,也是我们最真实的友谊。

苗妮娜:

骑行很顺利 活动有意义

平时车友们看到这样的集体骑行活动都会互相告知,所以,了解到这次活动的消息,我就建了一个微信群,邀请车友组团参加。最后,我们组了一个64人的队伍参加,车队里面年纪最大的六十多岁,最小的十八九岁。

当天早上5时50分的闹钟响后,我吃了早餐就出门。按之前的约定,参加活动的车友们在起点集合。7时许,大家在起点中骏世界城集合,接下来,我们根据活动的规则,签免责协议、领取T恤等。

启动仪式过后,大家以2人一排的队形在起点准备,听到鸣枪后,车队出发了。因为第一个休息点人多,我们就一鼓作气地骑到了第二个休息点才进行补给。整个骑行过程40多分钟,虽然人比较多,但还是一直保持着队形,骑行比较顺利。整个过程骑下来后,我觉得这个活动蛮有意义。

魅力海丝幸福环湾 “醉美海岸线”迷人

23日,“中骏杯”第四届泉州市全民健身千人自行车骑行活动圆满落幕,骑行线路沿途秀丽的风景给参与者留下深刻印象。骑行当天,记者随行发现,沿线涵括了后渚港、公式蜅渔村、文兴古渡、真武庙等海丝景点。一幢幢建成或者正在建设的高楼让骑行路线充满现代都市气息。自然景观、都市美景及海丝遗迹完美融合,不愧为泉州“醉美海岸线”。

从起点中骏世界城出发,往前不远右拐进入体育街,目光所及,两侧高楼鳞次栉比,在高楼大厦的簇拥下,车流右转来到丰海路。伴随着海风,丰海路蜿蜒伸向远方,两边都是绿化树,一片苍翠间不时点缀着花朵,让人有惊艳的感觉。途中,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个个蓄势待发的工地,现代都市气息扑面而来,标志着泉州正从沿江时代走向环湾时代,并将最终迈向面海时代,一幅幅环湾面海的画卷崭露头角。

过北山隧道不远,来到后渚大桥立交桥,现代化的立交桥纵横交错。不远处的后渚港,静静地诉说着千年古港的辉煌和沧桑。后渚港海上交通贸易历史悠久,曾经是古代中国南方四大对外贸易港口之一,南宋至元代,尤其是元初,成为我国对外通商的重要港口,有“世界东方第一大港”的美誉。1974年从这里发掘出来的宋代木帆船,成为古代泉州作为东方大港和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最有力的历史见证。如今伫立桥头,依稀可见当年万船竞发、浩浩荡荡、连接四海的盛况。

过了立交桥,继续在丰海路上前行,左侧的滨海公园显山露水。滨海公园融合生态、旅游、娱乐等为一体,已渐渐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离滨海公园不远的地方是公式蜅渔村,身着盛装的公式蜅女出现在路边,花团锦簇的“头上花园”格外引人注目。细心的骑友会发现,渔村中坐落着一座座与众不同的房子,它们的墙体由贝壳和海泥所筑,这就是公式蜅渔村独具特色的“蚵壳厝”。由于地处陆地与海洋交汇处,本土文化与经由大海而来的外来文化交汇融合,久而久之形成自己独特文化,“蚵壳厝”和头饰是最明显的特征。

告别美丽的公式蜅女,往前即是文兴古渡,渡口的台阶已经斑驳千年,台阶的边上立着一座元代的四面观音石塔。据史料记载,文兴古码头是宋元时期泉州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它的右侧,还有一座镇风塔,充满沧桑感的古码头和镇风塔,让人有时空穿越的错觉。江水撞击着石岸台阶,激起阵阵水花,似乎在吟唱着千百年不绝的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记忆。1982年,在这里发现了泉州的第二艘南宋海船。

离文兴古渡不远处、法石社区石头街的石山上,坐落着海丝重要史迹的真武庙。真武庙始建于南宋,依山面海,明万历《泉州府志》载,“玄武庙在郡城东南石头山,庙枕山嗽海,人烟辏集其下,宋时为郡守望祭海神之所”。泉州海外交通在宋元时期非常发达,宋代又最尊崇道教,所以每次航海前,地方官都要到这里举行祭海神仪式,求真武大帝庇佑,它与九日山的祈风石刻齐名,是宋元时期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遗迹。

终点站位于津淮街与坪山路交接处的中骏广场,骑行到达后,沿途的海丝遗迹、都市美景及自然景观依然萦绕在心。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