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不忘初心 守得一街文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7

“安哥,我服你。”这样发自内心的话,不仅出自同事,也出自被强拆的“违建”业主。他们口中的“安哥”是鲤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鲤中执法分队的负责人郑兴安。人称好城管、好黄牛、好大哥“三好城管”的郑兴安,不忘初心,坚持文明、亲情执法,守得一街文明,得到一片点赞。

市容和违建,是行政执法容易出现纠纷的两个领域。在这两个领域,郑兴安笑称,“我们要打两场战争,持久战和攻坚战。”小摊小贩很多经营者是弱势群体,需堵疏结合,合理设置疏导点、摊点处,并帮助部分无合适经营场所的人员拓宽就业渠道。执法时要有“弱势思维”,面带微笑亲情、文明执法,骂不还口,“宁愿回队里哭,也不当面凶”,摊贩骂累了终将服从执法。一旦他们转移阵地,执法人员就要“论持久战”跟紧贴进,巩固成果,最终促进市容有序管理。

对于违建则要像“冬天般寒冷”,打“攻坚战”。挺起腰杆依法硬气执法,绝不让违建在自己眼皮底下侥幸得逞。2016年年初,鲤城东街的游某在小区楼上违建近40平方米。为逃避打击,游某带着礼品找到郑兴安,并多次托人求情,但均遭拒绝。事后郑兴安对游某说:“如果一瓶酒、一条烟就能将我放倒,我就对不起这身制服、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几番“交锋”后,游某被折服。在拆除现场,游某当着鲤城区执法局、街道带队领导的面说:“安哥这样的执法队员我佩服……”

工作30年,兢兢业业的郑兴安被同事们点赞为“老黄牛”、 “好黄牛”。多年来,一有情况他总有一股“牛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影响和带动着队员们。2015年12月,郑兴安84岁的老父亲从北京来到泉州看望他,他特意请了公休来陪老人家。可不巧正赶上省、市考核验收“无违建”创建活动。为了能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迎检工作,他只能无奈地让爱人照顾好老父亲,自己跑到单位准备迎检。同事劝他,他颇为内疚地说:“其实我知道老父亲也许是最后一次来泉州了,作为儿子我非常想能守在父亲身边,可是工作不容马虎呀……”最终,他所在的单位斩获全市仅有的两个“无违建”示范乡镇(街道)一类示范点之一。

郑兴安还是个“护犊子”的“好大哥”、“好长辈”。工作时,他总是适时的提点年轻队员,并传授所有经验。前几天在鲤城东菜市场,一位在路面卖草药、影响交通的老人始终不听劝阻,还不停地骂执法人员。炎炎夏日,年轻队员一时没压住火,回了几句,事后被老人投诉。郑兴安给这位队员泡茶,慢慢聊“管理就是服务,对群众就要做好服务”、“只要你依法执法,别的群众也会为你说话的”、“你凶了几句引来投诉,效果不好。你如果亲情、文明执法,市民打电话、写信表扬,那就大不一样”……年轻队员很多想不通、接受不了事,到了郑兴安这里慢慢地都通了。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不易,同样的事情,群众往往有两种完全相反的诉求,使执法陷入两难境地。不过,郑兴说,既来之而安之,不忘城市管理的初心,依法、文明执法,多做一点就多一分和谐,城市也多一分有序,而这才是执法人员最大的光荣。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