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污水直排江中垃圾随意丢弃续:丰海路大排档开始整治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25

中心市区丰海路上有不少大排档,紧邻晋江、洛阳江,污水直排江中。特别是在洛阳江,大排档产生的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排江中,污染环境。不仅如此,食客随意将垃圾丢入江中、车辆占道等乱象十分突出。昨日,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对这些大排档进行整治。不少市民呼吁,相关部门应建立长效机制,查处违规的大排档,防止破坏晋江、洛阳江沿岸的优美环境。

相关新闻:泉州丰海路大排档沿江而开 污水直排江中垃圾随意丢弃

 

执法人员纠正违章行为,并帮助摊主收拾桌椅。

执法人员纠正违章行为,并帮助摊主收拾桌椅。

丰海路城东段 多次整治效果不佳

“这是历史遗留问题,相关部门曾整治过,但效果不佳。”丰泽区城东街道有关负责人说,附近有七八家大排档,一些是临时搭盖,一些有固定建筑物,沿江而开。有的人对江岸进行硬化,当作场所,开起大排档。

该负责人表示,丰海路城东段尚未移交,管理相对薄弱。大排档经营者钻了管理的漏洞,私自沿着洛阳江开大排档,这样的现象存在好几年了。这些大排档将污水排向洛阳江,这是不允许的。他们多次整治,但过后,大排档又重新开张。其间,他们还组织人员对简易的违法搭盖进行拆除,但依然有人重新盖起。

他说,大排档经营者在利益的驱使下,千方百计重新营业。对此,他们将再次组织力量整治,拆除违法搭盖,并联合其他部门开展行动,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行动 现场责令经营者整改

昨天18时许,丰泽区东海街道、丰泽区行政执法局东海中队联合整治丰海路公式埔段的大排档。

在观景台,大排档的桌子沿江而排,灶炉生了火,游乐设施的经营者也陆续把设施搬到观景台。执法人员纠正了违章行为,并帮助大排档经营者把桌子及灶炉收起。同时对经营者进行教育,责令其不得在此摆摊设点。

在观景台往东海方向的大排档,厨师在厨房里炒菜,泔水直接向晋江排放,厨房后面的晋江江岸上满是油脂及餐厨垃圾。执法人员责令其停止营业,并下发整改通知书,经营者答应整改。

“先责令其整改”丰泽区东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营者如不整改,他们将强制给予拆除。他说,接下来,他们会加强巡查,一旦发现违规经营,将及时制止。同时,他们还将争取多部门联动,防止回潮。

市民 盼部门建立长效机制

沿江而设的大排档产生的油污、垃圾破坏了晋江、洛阳江的生态环境。不少市民表示,相关部门应加大整治力度,坚决给予取缔,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让这些大排档不再破坏环境。

“应该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否则容易回潮。”市民林女士说,大排档排污水等涉及环保、城管、辖区街道等部门,相关责任部门要真正负起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市民吴先生说,部门的行动不要“打一枪放一炮”,搞“一阵风”。

大多数市民认为,晋江、洛阳江的江岸是宝贵的资源,应该好好珍惜、打造提升。

丰海路公式埔段 观景台未移交管理

在丰海路晋江大桥下,附近有一小型的广场,广场上被烧烤摊、儿童游乐设施占据,垃圾到处是。

“还没有移交,群众就私自经营。”丰泽区东海街道有关负责人说,该广场是观景台,尚未移交给市政部门,目前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他表示,原本这里有一个集装箱,有人利用起来开大排档,不久前,他们把集装箱拆了,有人又在这里设置移动厨房,继续开。

他建议,相关部门可在观景台周围设置护栏,如此一来,烧烤摊、游乐设施、大排档等就没有办法进入。针对观景台往东海方向一处利用集装箱改造的大排档,他说,这是历史遗留问题,集装箱是建路时留下的,群众私自占用集装箱开大排档。

母亲河“受伤” 难堪了谁?

无论是晋江还是洛阳江,都是一方人的母亲河,无私地用她清澈的水土养育一方人。经济发展了、市民富裕了,我们本该用更多的回报、更科学的方式来维护她的容颜、保护她的美。然而,现实却令人触目惊心:污水直排江中、餐余倒入江中、垃圾丢入江中……这难道就是我们对待母亲河的方式?

江水遍布油脂、江岸乌烟瘴气,这是哪个环节出问题?这首先是一个公德问题,给母亲河涂鸦的人缺乏的不仅仅是一颗公德的心、文明的心,还丢掉了一颗感恩的心、回馈的心。大排档老板们的算盘,就是图省钱。试问,要不是江风宜人,怎么会有你大排档的门庭若市?不懂保护脆弱的母亲河,这是竭泽而渔。不懂感恩,不懂保护母亲河,这是何其短见和粗鄙!

不必讳言,这也是一个监管问题。老板图省钱、人们图省事,要是有一双眼睛盯着,恐怕他们也不敢如此明目张胆。部门的回应是各有“苦衷”,有的说未移交难管理,有的说是历史遗留问题……那么,为什么不及时移交?没移交出现问题就没有部门应该去管去处理吗?还有,这些大排档大多存在不止一天两天了,排污入江制造垃圾显而易见,为什么相关部门、辖区主管却视而不见?

众所周知,江河生态系统一旦受到破坏,治理起来万分困难。维护母亲河美丽的容颜刻不容缓,我们需要市民自觉,更需要部门有作为。对乱排污说不,对胆敢乱排污的大排档坚决进行取缔,这是对母亲河最基本的尊重,也是一个文明城市最基本的规矩。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