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喜迎市党代会】金改大戏:万家小微企业拥抱信贷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26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包括“无间贷”、《民间融资管理暂行规定》、“集团财务公司”等等在内的新名词,因为“泉州金改”而让市民渐渐熟悉。三年半的金改,泉州创造了多项全国、全省“率先”——

从身边着眼,最令市民和广大中小微企业家感受深刻的是:“找钱容易了!”小微企业信贷覆盖面提升至34.54%,意味着我市“万家小微企业成功拥抱信贷”。

 

(文字:游怡冰 林艳旭 制图:陈惠婉 许永华)

各类金融机构的百花齐放也功不可没。在金改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新型金融机构纷纷登陆泉州舞台,立足于不同的功能定位,满足企业不同层次、多元化的金融需求。日前,随着海峡金融租赁公司获批筹建,我市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三类新型金融机构的地级市。

“先有数量才能谈质量”!在构建更完善的实体金融服务体系过程中,我市加速集聚金融资源,除以上三类新型金融机构外,我市共有4家银行入驻开业,新设银行机构网点206家,新开业和拟开业村镇银行5家、获批筹建3家,申报设立民营银行、泉港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品尚电商互联网金融落地运营,设立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海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海峡石化产品交易中心等,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金融组织体系。

在金改的底层创新上,泉州也持续收获。在全国率先建成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设立全国首个县级(石狮)公益性金融服务中心,在全国首创无须还本、直接续贷的“无间贷”产品,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与新三板建立转板合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民间融资管理暂行规定》,率先开展泉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农村增信服务公司试点及排污权、林权、海域使用权专场交易……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打通金融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两个通道”。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全市银行本外币贷款余额累计增长50.4%,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451家,29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新增上市企业23家,发行各类债权融资265.3亿元,新设准金融机构86家。

故事一

“无间贷”: 金融创新缓解小微企业续贷难

创新不断的泉州金改中,“无间贷”是最耀眼的明星之一。

“200万元的贷款即将到期,但恰逢企业将经营资金投入到新一轮的采购中,一时抽不出资金进行还贷。”去年,福建省南安市华宏石材有限公司企业相关负责人眼看着贷款即将到期仍筹不到钱,十分揪心。

为了凑齐还贷资金,华宏石材一度打算通过民间融资渠道应急,但万一还贷后,银行不让续贷或不能及时办理续贷,那咋办?

幸运的是,泉州银行客户经理在贷后调查中了解到客户的还贷资金缺口,考虑到该企业经营稳定,且无不良信用记录,向该公司推荐了“无间贷”业务,帮助公司顺利渡过难关。

所谓“无间贷”,可以理解为“无须还本”的续贷模式。这一金融产品极大创新目前国内的转续贷方式,一举击中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症结,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贷款期限与贷款资金回笼周期不匹配的问题,破解小微企业续贷困局。截至今年7月底,泉州银行累计办理“无间贷”业务4199笔,累计发放金额97.98亿元,惠及2503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累计为客户节约融资成本1.37亿元。

下一步,泉州银行将继续优化升级“无间贷”业务,将“无间贷”从原先的还款方式升级为一揽子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不断扩大品牌受益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