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双创样板:众创空间迸发新活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27

因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泉州迎来了新的创业热浪。“让有梦想的人实现梦想”并非一句口号,一大批优势资源集聚的众创空间崛起,让年轻创业者的梦想照进现实。

 

双创样板:众创空间迸发新活力

 

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无偿资助、业务奖励等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利用闲置工业厂房、商务科研楼宇、仓库等载体,突出整合线上服务平台、线下孵化载体、创业辅导体系、技术与资本支撑等四大要素,全力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依托所在地产业集群优势、找准自身特色的众创空间遍地开花。石狮星期YI创客空间,背靠石狮庞大的纺织服装产业链资源,定位为服装产业链的创客;晋江陆地港创客空间,定位跨境电商,依托的就是晋江陆地港现成的通关、物流等基础设施、服务;鲤城“高新区创业梦工厂”,主要依托“科技中心”这个综合型的科技服务平台,形成政府、民间、企业和国际资本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模式。各类产业众创空间滋养了一大批撬动经济引擎的创业生力军,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故事一 农民创客的筑梦天堂

在南安市向阳乡,一个在田间地头的众创空间悄然兴起,成为40多位农民创客们的筑梦天堂。

向阳乡发展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新鲜优质的农产品由于销售渠道有限、地域偏僻,难以大规模推广。“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我们发现了新的销售渠道。”向阳乡党委书记蔡映辉介绍,电商平台使销售打破地域限制,解决了乡里生态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到这一商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田间地头里的“创客空间”便应运而生。在这个小型农业创客空间里,向阳乡政府积极对接上级惠农政策,给予农民创客们资金、政策和技术扶持,邀请农业专家及电商团队讲课,提升农民的“造血能力”。

贤芳佛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成贤就是其中的一名创客。正是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他研发的佛手茶打开了销路。“在众创空间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还有专业人士进行指导,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创业氛围。”如今,该众创空间已吸引了来自安徽、贵州、厦门等地的创业青年聚集在此,与本地的40多位农业创客抱团发展。

故事二 集聚资源的创业梦工厂

作为一家刚起步的创业公司,泉州市点创传媒公司今年正式入驻领SHOW天地。在这里,原本素不相识的人共处同一屋檐下,在相互的交锋与扶持下,点燃智慧的火花。公司创始人韩壮说:“在这里有良好的协同效应,我们可以与众创空间里其他公司进行项目合作,比如有金融服务公司、广告公司等。”

众创空间指的远远不止是一间办公室、一座茶室,更是一种实现梦想的可能。正如韩壮所说:“众创空间有一个核心的价值就是为创业者提供一个资源汇集交互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获取更多有效的信息,结识更多的投资者。众创空间其实是承载资源的物理空间。”

领SHOW天地是一片由旧厂房改造的“筑梦空间”,成立5年来,已汇聚300多家小微创业企业,拥有年轻创业者近6000名,其中85%是“80后”,俨然成为全市一个大型的创业梦工厂。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