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九旬老兵亲述抗战烽火岁月 张德标:英勇善战火线入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01

在安溪,曾有不少参加过抗日战争的离休干部老兵(10年前尚有5人健在),但如今只有张德标一人健在。今年94岁高龄的他,在抗战期间参加革命工作,并在抗战前线加入中国共产党,英勇作战痛击日寇。在纪念抗战胜利71周年之际,记者走访这位抗战老兵,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

□本报

 

张德标喜欢打门球健身

 

 

张德标喜欢打门球健身

 

10多岁参加革命 成为“抗日小兵”

一见到张德标,记者就被他爽朗的笑声吸引了。与其他同龄人相比,他少了几分老态,显得格外精神。尽管硝烟已散去70多载,但谈到抗日战争,老人的讲述瞬间就将我们带进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1922年,张德标出生于江苏省泗阳县。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战火蔓延到他的家乡,当地群众纷纷主动参加到抗战的行列中。目睹日寇暴行,当时只有10多岁的张德标,正值血气方刚的年纪,愤慨难平,毫不犹豫就和同村几个后生一起投入抗日战争的洪流中。

当时,张德标的老家盛产高粱。在高粱长高以后,过往的行人就会被遮挡看不见,若是日军入侵,后果不堪设想。为防备日军偷袭,张德标和村民轮流爬到树上,日夜监视敌军动向,一旦发现敌人出动,就立即报告有关负责人,及时将信息传到领导机关,以便快速组织群众躲避及做好抗击准备。很快,张德标就成为当地有名的“抗日小兵”。

 

张德标喜欢打门球健身

 

战场英勇杀敌 多次得到表扬

1942年,20岁的张德标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编在罗炳辉任师长的第二师部队。

看到日本侵略者到处残杀老百姓,张德标苦练军事技能,决心狠狠打击敌人,为死难的同胞报仇。在罗炳辉指挥下,张德标和战友们将生死置之度外,一次次与日军殊死拼搏,奋勇杀敌,给日本侵略者以痛击。

1942年12月,日军疯狂进攻抗日部队李品仙部和豫南汤恩伯部。为配合兄弟部队,新四军主动出击增援。在罗炳辉指挥下,张德标所在的第二师,与傅秋涛指挥的新四军第七师密切配合,在淮南铁路袭击日军后路。这样,新四军多路出击,处处告捷,令日寇胆战心惊。在前后遭受到伏击后,日军难以招架,不得不下令撤退。

打仗的岁月非常艰苦,但几次与日本侵略者较量后,大家的情绪日渐高涨。在后来几次战斗中,张德标与战友们英勇作战,表现突出,多次得到部队首长表扬。

在抗战前线入党 随大军南下福建

1943年7月,因英勇善战,表现突出,张德标在战火纷飞的抗战前线上,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后来部队进行调整,张德标被调到新四军第三师,并随部队开赴抗战前线,继续与日本侵略者作战。其所在部队打死打伤大量日军,并最终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抗战胜利后,部队进行整编,张德标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一名普通战士。后来,张德标随大军南下福建。

新中国成立后,张德标转到地方,长期在安溪工作,最后从安溪县燃料公司领导岗位离休。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