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男子腰酸背痛B超检查发现有4个肾 发病率约十万分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01

一般情况下,一个人只有两个肾和两条输尿管,但32岁的雷先生却长有4个肾、四条输尿管。不过,医生说,多长的肾叫重复肾,不能与主肾分离。“重复肾畸形”发病率约为1/100000,有的病人连自己都不知道多长了几个肾。

发病率是1/100000

前不久,雷先生感觉腰背疼痛不适,前往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彩超显示雷先生左输尿管上段结石,右肾多发囊肿,同时腹腔内还有巨大肿物。一直以为只是人到中年有了“将军肚”的雷先生得知自己体内有不明肿物的时候,吓坏了。

几天后,雷先生来到泉州东南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令雷先生和医生们吃惊的是,腹腔巨大囊肿其实是右侧重复肾输尿管肿大,最大直径竟有13厘米,而正常人的输尿管只有0.8厘米粗,最终,雷先生被确诊患有罕见的巨输尿管症,且有4个肾脏。医院根据雷先生的情况对其右侧重复肾上半肾、重复输尿管进行了切除,术后恢复良好。

泉州东南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庄海南介绍,这种病属先天性双侧双肾、双输尿管重复畸形,十分罕见,大约10万人里才会遇到一个,“我上一次遇到这样的病例,已经是25年前了。”

因为没有明显症状,有些人直到体检才知道患了重复肾或多肾。据了解,当人的胚胎发育到第六周时,中肾管末端通入泄殖腔处,向背侧突出一小段盲管,称为输尿管芽。输尿管芽迅速成长发育成肾盂,分支形成肾盏,再分支形成小盏、集合管。如分支过早,则会形成重复的输尿管畸形,且重复输尿管常伴发重复内脏。

“人的输尿管好像一条河流,而雷先生的重复肾输尿管开口闭锁了。”庄海南说,输尿管开口闭锁后,从肾脏出来的尿液就无法流到膀胱,尿液长期在输尿管内淤塞,上段的输尿管就会被逐渐撑大,同时,难以排出的尿液也会逐渐蔓延倒灌入肾脏,导致肾脏积水。

多出来的肾无法独存

庄海南说,60%-65%的有重复肾的人只要随访观察即可,如果没有反复尿路感染或是腰痛等症状时,不需要特殊处理。多数重复肾融合为一体,不能分开,所以,这些人虽然比一般人多长了肾,但功能上与两个肾的人没有多大差异。

拥有4个肾会不会意味着肾功能特别强大?答案是当然不会。正常人只要一个健康的肾就能工作了,4个肾会相互平衡功能的,不会比别人强大的。

多余的肾能捐献吗?重复肾其实是连在一起的,肾脏取出一个后,另一个患病风险非常大。而肾脏移植时,对肾脏上的静脉动脉长度有一定的要求,畸形肾满足不了这个要求,所以移植这种想法不可行。

一般要通过B超才能查出

为重复肾的患者一般要通过肾脏B超检查才能发现病症,但普通人通常只愿意接受尿检,很少有人会去做肾脏B超,而且不患病的时候,多出来的肾脏并不会让人体有感觉异常。

庄海南提醒,如果出现腰胀、腰痛、血尿等症状时,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肾病B超是一种以探测脏器形态、位置、局部病理变化为主的医学影像学医疗仪器,它可检查肾脏的实质性和异位病变:如肾肿瘤、肾囊肿、肾脏脓肿、肾盂结水、肾结石、肾下垂等。而尿常规作为医学检验“三大常规”项目之一,主要针对泌尿系统感染和肾脏疾病。对于某些全身性病变、脏器疾患,也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两者是互相补充,不可替代的。

如重复肾并发结石、结核或肾积水感染、肾功能损害时,应针对病因及重复肾各部分的功能、病变情况而采取不同方式的手术治疗。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