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深读】遗失身份的女人 产后抑郁症发生率逐年升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01

8月6日,泉州台商投资区一女子疑因产后抑郁喝农药自杀,幸亏被发现及时挽回了生命。

8月5日,南安一女子疑患产后抑郁症,抛下刚出生5天的女儿出走,至今未归。

8月2日晚,一永春籍女子疑患产后抑郁症,带着两名幼子来泉,并狠心将其未满周岁的女儿遗弃路边。

6月24日,一位母亲疑患产后抑郁症,带着两名幼子在泉州台商区一海滩投海自尽。

……

一个个原本温柔善良的母亲,因受产后抑郁症的折磨,迷失了自己的身份,致使悲剧一再上演。产后抑郁症,到底有多可怕,有什么样的症状?我们又该如何正确认知?日前,记者就此深入探访了多名正被产后抑郁所困扰的母亲,并走访泉州市多家医院及多名心理医生,通过他们揭开产后抑郁症的真相,提醒市民如何预防和治疗。

现身说法 一封致20年后儿子的信 揭开产妇抑郁心路

南安的苏女士原本是一名漂亮的幼教,结婚后接连生了两个儿子。生育期间,她曾一度遭遇产后抑郁症的困扰。当记者与她谈及产后抑郁症,如今已走出阴影的她给记者点开了自己QQ空间里的一篇《致儿子们的一封信》。她说,这封信是自己身患抑郁症时,写给20年后两个儿子的一封信。她希望通过这封信,让孩子们了解他们的母亲是如何走出抑郁的阴影,懂得母亲的不易。

亲爱的儿子:

等你们看到这封信,应该已经长大成人了。妈妈之所以写信,是想跟你们分享当初妈妈刚生下你们的一些经历,希望你们能够懂得妈妈的良苦用心。

在你们刚出生的那几年,妈妈觉得同你们一样在成长。因为是新手妈妈,又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在生大宝你时……原以为熬过身体的疼痛, 妈妈就可以舒心一会,但更痛苦的折磨还在后面。在月子里,妈妈不知道一个晚上要起来多少次,为你喂奶、换尿布。不足的睡眠加上身体疼痛,妈妈真的是痛不欲生。那个时候爸爸总是在外应酬,妈妈又跟奶奶观念不和,妈妈好想泉州老家的外婆,想有个人陪妈妈说说话。难受时,妈妈握紧拳头捶打自己的胸口,甚至一度用头去撞墙。生二娃时,妈妈坚决回老家生。在熟悉的环境里,加上之前的经验,妈妈照顾二宝你就得心应手起来了。即使难受,但是有外婆外公开导,妈妈舒心多了。

你们知道吗,因为你们的到来,曾经爱玩爱疯的妈妈变成了一个十足的宅女。以前出门要精致的妆容、漂亮的衣服,但当时的妈妈每天忙着照顾你们,总是蓬头垢面的。生你们之后,妈妈足足胖了40斤,因为受不了别人异样的眼光,妈妈不敢出门,也不爱出门了。妈妈觉得,不能一直这样,要振作起来,要成为让你们引以为豪的妈妈。所以妈妈开始减肥,报班学舞蹈,经常找朋友喝茶聊天。有了自己的小圈子,慢慢地找回往日的自信。有你们妈妈很知足,因为你们,不懂事的妈妈也终于长大了。

 

产后抑郁容易让新妈妈迷失自己

产后抑郁容易让新妈妈迷失自己 (黄晖 绘)

记者调查 产后抑郁妈妈 症状各不相同

缺乏关爱 白领妈妈欲吞螺丝

林女士在怀孕之前是泉州某银行的职员,是典型的独立自主的职场女性。因为怀的是双胞胎,她怀胎时就特别辛苦。为了保胎,她辞掉了心爱的工作。谁知孩子早产,一生下来就被送进了保温箱,一个宝宝不幸夭折。

林女士哭诉道:“坐月子的时候,邻床孕妇的婆婆对她可真是百依百顺,而我的婆婆呢,在我怀孕时就对我不冷不热的,连买个水果都捡差的挑便宜的买。”而丈夫又长年累月不在家,有了委屈连倾诉的人也没有。后来,她坚决不愿回婆家坐月子,因此开始与丈夫无休止地争吵。“你再这样闹下去,我们就离婚!”听到丈夫说出这句话后,她彻底爆发了,找到一颗螺丝塞到嘴里,一度要往下咽,好在被丈夫制止住了。婆家把这事告诉了她的娘家人,娘家人不了解情况,竟指责她是无理取闹。这下子,她成了众矢之的,内心彻底崩溃了。

承压过重 二胎妈妈自信受挫

如今,越来越多的妈妈加入了生二胎的队伍,惠安的陈女士就是其中一个。她患有残疾,但是跟普通人一样可以独立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周围的人都很佩服她,让她有了满满的自豪感。

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家庭负担变得越发沉重。大儿子还离不开妈妈的照顾,小儿子又在嗷嗷待哺之中,同时照顾两个孩子让她开始招架不住。亲戚出于好意想帮忙照看孩子,但自我要求甚高的她,想向大家证明自己,因此婉言拒绝了。谁知,在照看两个孩子的过程中,她越来越力不从心,开始变得焦虑,生活中的一点小问题常常被她无限放大。渐渐地,她开始质疑自己,不断地自我否定,心头越发压抑,常常忍不住对一些小事大发雷霆。

身材走样 爱美妈妈变“宅女”

25岁的市区人李女士结婚前是一名平面模特,主要帮淘宝店拍摄服装照片。她对自己的身材、脸蛋要求都极高,花重金在护理和健身上。怀孕之后,她担心化妆可能伤害到胎儿,便天天素颜。由于李女士是易胖体质,随着胎儿一天天长大,她身上的脂肪也不断增多。

孩子出生后,原本只有90斤的她变成了140斤。虽然丈夫总是安慰说,不嫌她胖。但爱美的她总是很在意,几乎每天都会对着自己以前的照片唉声叹气。孩子断奶后,她终于可以减肥化妆了,但她还是不敢再出门,连朋友聚会都不敢去。看到朋友圈里朋友们漂亮的自拍照,她再也控制不住了,像发疯了一样,搬出自己以往的漂亮衣服,拿了把剪刀将它们通通剪成了碎片。

产后抑郁 女子杀儿获刑

永春38岁的女子林某某2003年生下儿子,2014年又生下了女儿,但不久之后她的精神出现了问题。原来,女儿出生后,她经常担心自己的身体和身材大不如前,担心丈夫会变心。巨大的压力下,她经常失眠,到诊所治疗仍无改善,遂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担心子女会因没有母亲而受苦,她萌生先杀死两名子女后自杀的想法。于是在2015年1月12日,她趁着丈夫不在家,掐死了儿子,而后又开车去杀女儿,幸亏被亲友及时发现制止。

事后,经泉州市第三医院司法鉴定所鉴定,林某某在作案时意识清楚,系在抑郁心境状态下作案,其辨认及行为控制能力削弱,为无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症,具备限定刑事责任能力;鉴定时病情部分缓解,有诉讼行为能力。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林某某有期徒刑10年。

 

儿童医院对孕产妇进行心理筛查和干预

儿童医院对孕产妇进行心理筛查和干预 (苏凯芳 摄)

专家解析 患病比例高 认知存不足

病征 患者5年内或再次发作

据泉州市儿童医院心理门诊朱楚玲医生介绍,产后抑郁症是指新妈妈在产后7天以内出现的轻度情绪低落或忧郁的症状,也包括产后2-6周出现的程度较重的抑郁症。许多患有产后抑郁症的妈妈可追溯到孕期,她们均或多或少曾有产前抑郁症或产前焦虑症。

近年来,我国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逐年升高,患病率平均为14.7%,大约每10个产妇中就有1.5个患有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症。而且,首次发作后约一半以上会在未来的5年内再次发作,有1/3的患者甚至在第1年内再次发作。随着复发次数的增多,复发风险也在加大。因此,也常会出现即使孩子已经五六岁了,但母亲仍患有产后抑郁症。

得了产后抑郁症的人,症状可能各有不同,但一个普遍的现象是对新生婴儿没有亲密感,反而有隔离感。同时,有的女性还会出现精神恍惚、定向障碍和混乱,严重的会出现伤害孩子的行为,甚至有自残、自杀行为。

如今,很多妈妈们都在考虑生育二胎,但与此同时又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心理压力,如经济能力、时间精力、对家人和孩子的顾虑、对再次妊娠和分娩的恐惧、对于产后恢复和哺乳的担忧等等。大量研究显示:如果孕妇生育第一胎时患过产后抑郁症或疑似产后抑郁症,生育二胎时,再次患产后抑郁症的可能性会增高。

病因 与亲情压力心智相关

朱医生说,许多患有产后抑郁症的产妇,多为完美主义者或性格内向、容易敏感的女性。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丈夫不能理解,原本温柔贤惠的妻子为何会变得“凶神恶煞”,而公婆也会觉得原本知书达理的儿媳为何会变得如此蛮不讲理。这些人对自己要求高,又不愿寻求帮助,独力难支时就会形成巨大的压力。

据她介绍,心智还不成熟、还没做好当妈妈心理准备的女性也易得产后抑郁症。因为月子里睡眠不好,加之产后身体恢复不好,这些人爱发小脾气、爱生闷气,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而夫妻感情不太好或婆媳关系不好的女性,也是产后抑郁症的“重点关注”人群。

福医大附属泉州第一医院心理医生贺佳也认为,由于闽南地区世俗观念的影响,有的家庭重男轻女,一些儿媳妇因生育女儿,导致不受婆婆待见,这些女性患产后抑郁症的几率也是非常高的。

预防 家人是最有效的药剂

据贺医生介绍,在泉州第一医院,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一至两位产后抑郁症的患者上门就诊。然而,大部分家庭并不重视这个问题,许多人误以为产后抑郁症就是精神病,因此就诊人数并不多。

泉州第三医院的柯东龙医生也表示,目前泉州第三医院暂未收治到产后抑郁症严重的病人。“许多孕产妇在出现产后抑郁的症状后,自己并未察觉。而一些家属,若察觉出来的,有的可能会带孕产妇去接受心理咨询,有的则担心受到他人异样的眼光而选择自己调解。”

柯医生说,孕妇怀孕期间的情绪容易受到波动,家人更要多留心她们的情绪变化。患有产后抑郁症的产妇处于产褥期内,并不提倡药物治疗,除非情况特别严重的。主要还是以家人的安抚为主,尤其是丈夫的关心更为重要。产妇要建立自信,不要对生活充满抱怨,不要给自己提过高的要求,应降低对自己的期望值。可以多听听音乐,多锻炼身体,使身材逐步恢复到产前的状态。同时要多与人交流,转移注意力。适当参加社会活动,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仅如此,产妇也要避免疲劳,在婴儿睡觉时自己也要尽量抓紧休息。

泉州市儿童医院妇产科主任陈艳艳认为,产后抑郁症大部分可追溯到孕期,很多情况下,在孕期就有相关症状。“在跟孕产妇的交流过程中,我们若发现有情绪异常的会第一时间介入,并给予相关的治疗建议。”

目前,泉州市儿童医院孕产期心理门诊针对孕前、孕期和产后的孕产妇进行心理筛查和干预。“通过问卷调查及面对面交流来确定其是否患有产后抑郁症。”朱医生说,在确定症状后,他们会配合音乐放松训练的形式来调节孕产妇的情绪,活化大脑听觉皮质区,促进准妈妈和胎儿建立良性的身心连接,用孕产妇最容易接受的治疗手段来进行心理保健。

经验分享

二孩妈妈:丈夫的角色最重要

南安林女士目前有两个孩子。她说,相比其他产妇,自己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在怀孕、生产、带孩子的这几年时间里,婆婆对她照顾有加,丈夫更是呵护备至。

她建议,家人要力所能及地伸出援手,尤其是丈夫的角色更加重要。对妻子来说,如果能预先了解一些科学的育儿常识,并且和丈夫好好沟通,就能缓解因为育儿问题产生的分歧和压力。同时,要学会消化处理自己的消极情绪,不要将育儿过程中的困难和压力无限放大,并一味发泄在丈夫身上,久而久之对方也会厌烦。对丈夫来说,要注意产妇发出的产后抑郁症预警信号,并及时帮助妻子化解。生完孩子后,家庭成员一般会把关注点转移到孩子身上,此时丈夫应给予妻子更多的关心和照顾。此外,丈夫作为中间者,对促进妻子与其他家庭成员良性沟通有很重要的作用。

开明婆婆:多和媳妇聊天沟通

“儿媳妇给我生了个大胖孙子,我比谁都高兴。”泉州市区56岁的王女士这样说道,在儿媳妇进门那一刻,她就已经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王女士说,自己也是个过来人,更能体会儿媳妇所受的那份苦。

王女士坦言,坐月子期间,不仅产妇累,她也累得够呛。白天忙三餐,晚上还要陪着媳妇带孙子。“有时候,媳妇会闹点小脾气。我就尽量和媳妇聊天沟通,让她尽量把问题说出来,我们再一起去协商解决。”她认为,一些孕妇在生产后,很在意婆家人一言一行。作为家长也应该开明一点,更多地尊重媳妇的观点,不要仗着家长的身份一意孤行。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