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永春蓬壶:苦难女孩小梅终于有了“光明”的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02

8月30日上午,永春县供电公司蓬壶供电所工作人员前往蓬壶镇八乡村龙坑自然角落,为苦难小女孩李萍梅(以下简称小梅)安装电表。

小梅的家,是八乡村委会花了2万多元资金帮助修建的。原来是八乡村龙坑自然村一处山坡上如窝棚般简陋的小屋,房屋三面用石头砌起,简陋的木板做屋顶,房屋没有门,里面就摆放着一张肮脏的床,也没有一样家具,而今年10岁半得李萍梅,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长大。

“当时我感到奇怪的是,为什么山上还有一户人家家中没有通电。”供电所抄表员王柳春,提到小梅一家的情况一下子就感觉回到三年前第一次上山抄表的情况。当时她抄表到小梅家时,发现明明还有人在居住,但怎么没有用电的痕迹?她赶紧打电话回所里,问其他人员,同事们告诉她,原先这个用户家中是有安装电表,拉了一条线路装了一盏电灯,后来用户家里人到供电所申请停掉用电,反映户主因为“特殊”情况,会好奇地去触碰电线,所以出于安全考虑,不能接电。

事实上,小梅一家的情况一直被供电所员工默默关注,每个片区负责抄表人员一到村里,都会不时去看望小梅,给她送去一点吃的东西。去年听说小梅一家要修建新房子,供电所还自发筹集了一千多元,送到八乡村委会。如今,新房子即将建好,考虑到小梅一家人生活有了好转,小梅9月份即将到八乡小学上学,村委会也向供电公司蓬壶供电所申请安装电表,希望小梅一家能够重新过上正常人的亮堂生活。接到用电申请后,所长陈荣春立即安排人员上门勘察线路,并自发组织员工凑了300元电表申请安装费用,为小梅一家安装电表,重新整理线路,让小梅一家用上安全放心电。

小梅出生时,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父亲李荣火,在家里用一把生锈的剪刀将她的脐带剪断,将她带到这个世上,却不懂得给孩子包裹衣服。她的堂叔李文泰闻讯从泉州一路赶回永春家中时,已是下午5时许。当时,刚出生的小梅已经被冻得脸发黑、嘴唇发紫。他赶忙给孩子清洗掉身上拉下的粪尿,包上带来的衣服,并喂奶粉。过了半小时,孩子才发出了生下来的第一声啼哭。小梅的母亲智力障碍,因常年营养不良,虽年约40多岁,但已头发发白,牙齿也掉了许多,虽有着一份与生俱来的母爱,但本身生活无法自理,更不用说照顾女儿。从小到大,小梅就跟着一对爱她却不懂得照顾她的“痴傻”父母在贫困的环境中长大。

小梅的父母虽然都知道疼爱女儿,但是却不懂得照顾好她。小梅的父亲近几年因病情加重,也不懂的种田劳动,只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每月买米和盐来维持生计。家里没钱买菜和肉,一家三口天天吃稀饭加盐巴,小梅父亲煮好一锅稀饭往往能吃上两三天。因他精神不正常,常把饭煮得半生不熟。煮好的稀饭人也吃,狗也吃,有时给狗吃了几口后再拿给小梅吃;孩子从小靠天生天养,冬天里也赤裸着身体在水沟里洗澡,有时都没怎么穿衣服,好在却也没怎么感冒生病。

小梅的情况,深深的牵动了国网永春县供电公司员工的心,得知小梅即将入学,国网永春县供电公司还组织电力义工,上门为小梅送去了许多新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并将小梅列入一对一帮扶对象,定期主动上门为小梅一家检查电表线路的安全情况,关心关注小梅的学习生活情况,争取让小梅过上一个幸福生活。

如今,新房建好了。李荣火在泉州第三医院住院治疗,有希望能够恢复。村委会也帮小梅上户口,小梅可以和同龄人一起上学了,希望小梅今后能够过上正常的快乐生活。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