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正文

华大主编 中国首部泰国蓝皮书在京发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3

中国首部泰国蓝皮书正式发布。由华侨大学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泰国蓝皮书:泰国研究报告(2016)》,9月12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

《泰国蓝皮书:泰国研究报告(2016)》今年8月正式出版发行,并在泰国曼谷举办的第五届中泰战略研讨会上作为礼物赠送给泰国公主诗琳通,得到她的高度评价。该书由总报告、分报告及附录组成:总报告全面回顾了中泰关系两千年的发展历程;分报告则重点跟踪和分析了泰国当前的政治、安全、外交、经济、宗教形势,对中泰贸易、中泰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企赴泰投资法律环境与风险管理等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相关建议;附录部分翻译了美国国务院发布的《2015年泰国投资环境评估报告》。发布会上,作为《泰国蓝皮书》主编,华侨大学张禹东教授、庄国土讲座教授简要介绍了该书出版的背景、缘由、特点等。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表示,“《泰国蓝皮书》是华侨大学在涉泰研究领域意图打造的又一品牌项目。”该书旨在通过对中泰的研究,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为中泰关系长期友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领导和嘉宾给予《泰国蓝皮书》高度评价。

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华侨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何亚非表示,“该书的研究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要求,为中泰两国相互开放作了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的准备。”其发布将为泰国了解中国,中国了解泰国以及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发挥重要作用。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表示,目前国别研究的蓝皮书已成为专家学者相关研究最新鲜、最完备的资料。泰国首部蓝皮书的发布是开创性的,意义重大。他透露,出版社将与泰国法政大学合作出版《泰国蓝皮书》泰文版。

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原副司长林旭认为,《泰国蓝皮书》的发布,将为促进中泰友好关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相关领域与会专家学者也积极评价《泰国蓝皮书》发布的重要意义,并对今后该书的编著出版提出诸多建议。

当日发布会由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主持。

首部泰国蓝皮书的发布,得到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网、北京卫视、经济日报、中国青年网、中国网、21世纪经济报道、澳亚卫视、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十余家境内外媒体记者到现场采访报道。

作为国务院侨办直属高校,近年来,华侨大学发挥自身优势,与泰国皇室、政府、高校及其他主流社会开展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在中泰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发挥了独特的影响力。学校重视开展泰国研究,先后成立泰国研究所、诗琳通中泰关系研究中心,与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共同发起举办中泰战略研讨会,并相继出版《中国—东盟与中泰关系研究》政治文化卷与经贸旅游卷等涉泰研究著作等。

 

《泰国蓝皮书:泰国研究报告(2016)》

 

何亚非致辞

 

贾益民致辞

 

谢寿光致辞

 

林旭致辞

 

曾路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来 源:华侨大学美术学院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