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今日电商»正文

2016福建(泉州)跨境电商峰会举办 泉州搭建跨境电商生态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4

2016福建(泉州)跨境电商峰会举办

泉州搭建跨境电商生态圈

海外需求尚未回暖,国际贸易形势曲折复苏,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却以每年30%的速度在增长,成为开放型经济的新增长点。作为制造之都、品牌之都的泉州,如何借助跨境电商更深入、更广泛地参与国际贸易?传统制造企业、外贸企业可以借助哪些平台、利用哪些资源、做出哪些变革,以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全球贸易?

在昨日举办的2016福建(泉州)跨境电商峰会上,500多位参会的泉州企业代表不仅向知名电商平台及优秀电商企业负责人学习经验,也从会议现场带回了渠道和资源。

外贸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纵观全国,跨境电商企业纷纷处于起步阶段,模式合理、有竞争力、有渠道的优质平台相对缺乏。泉州市政府意识到,作为外贸货源地和外贸大市,只有打造自己的优质跨境电商平台,才能为行业和外贸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昨日举办的跨境电商峰会现场,历时半年多搭建的泉州跨境通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上线。该平台一方面对接了海关、国检、国税、外管、商务等政府职能部门,为政府各职能部门搭建了一个公共信息平台,另一方面则主要服务于广大外贸企业,方便外贸企业检验检疫、纳税退税、支付结汇、登记备案等。

线上,泉州跨境通以“互联互通”为抓手和突破口,广泛对接物流、电商平台、金融等服务企业,最终促成广大电商企业、电商平台、物流企业、支付企业、金融企业、监管场所和各口岸相关部门的互联互通及数据交换,构建成跨境电子商务的“数据邮局”和“高速通道”。

“单靠线上辐射肯定没那么快,要把跨境通这个品牌做大,就要依托线下,一个县一个县地去落地。现在的跨境电商渠道还比较分散,比如走邮政小包的企业,要引导他们进入这个系统,让分散的数据和企业也能进入政府正规监管系统,有效整合。”跨境通第三方运营企业港通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子兴说。

而线下,泉州跨境通也已经集聚了9大电商产业园区,以及泉州综合保税区、泉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泉州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中心三个中心的实体资源。未来,泉州跨境通将继续向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物流、金融、支付、担保等增值服务延伸,为泉州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个大数据落地泉州、通关口岸贯通全国、电商网络覆盖全球的跨境电商综合管理平台、展示平台和服务平台,助力泉州外贸转型升级。

多方共签合作共建协议

有效整合跨境电商平台、渠道、资源,并通过跨境通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效用,在泉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这是传统制造企业、贸易企业切入跨境电商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在昨日的峰会现场,泉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中国邮政、阿里巴巴国际、韵达国际、家世比家居、焦点科技、雨果网、港通信息咨询、海丝路科技、大龙网、农业银行、汇源信息科技12家机构、平台、企业、媒介共同签署泉州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合作共建协议。

“比如阿里国际、大龙网、焦点科技,他们能提供的就是线上成交的流量支持;像韵达国际、陆地港这样的国际物流商家,自身也在转型,可以通过生态圈更贴近企业;雨果网这样的跨境电商媒体,可以整合跨境电商圈子,促成资源对接;农业银行这样的金融企业,则可以提供支付、融资、担保等功能,形成一个完整的电商闭环。跨境电商平台、物流、支付、媒介相互拥抱,作用互补,进而提升泉州产业走出去的能力,这是搭建跨境电商生态圈最大的目的。”泉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