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政企携手:活动周开启帮扶新模式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0

2015年3月,刚过完年的泉州春寒料峭,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让泉州企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意”。如何振奋士气、提振信心成为摆在泉州市委、市政府的一大难题。

 

活动周开启帮扶新模式

 

想让企业暖心,就要靠得更近。继专门出台一系列扶持行业发展新政后,泉州市委、市政府快速反应、创新举措,决定从2015年3月30日起,正式开展“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

到一线去!到现场去!活动周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带队,用5个工作日的时间奔赴各县(市、区),深入各地项目现场、企业一线,为项目、企业鼓干劲、出主意、解难题。一周下来,泉州企业赞声一片——

“活动周不仅送来真金白银的政策,还雷厉风行,现场办公,我们企业的感受就一个字:赞!”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副总经理王保红说。

“市领导帮我们当场解决了融资和员工子女入学的难题,心里一下子踏实了,为政府转换角色、主动上门服务点赞。”泉州七星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龙同样表示。

除了现场办公,首次活动周还征集了问题125个,截至去年7月,这些问题已经办结34个,效果明显。彼时,泉州市委、市政府早已趁热打铁,第二个“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已然拉开序幕。

今年,活动周更是作为全市一项服务企业的工作重点,被写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而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每个季度的活动周,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重点,有着各自的主题,例如:

春节前后两次活动周重点关注企业“关门难、开门难”问题;4月上旬则突出技改主题,重点推进198个技改项目,预计可新增产值360亿元;而8月份的第三季度活动周,主要围绕“促投资、防风险”主题,目前,36家项目业主、企业提出相关问题已经分解到各部门进一步协调解决。

两年多来,泉州市一级已经连续开展“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6次,各县(市、区)也在市级活动周的基础上,各自开展了活动周相关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下一步,“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还将持续开展,更多企业将因此受益。

故事一 协调水文数据 推动项目前期工作

开渔了!2015年8月1日,祥芝中心渔港的海面上热闹非凡,经过休渔期的休养生息,渔民们都喜气洋洋,准备扬帆起航,大干一场。看着一艘艘渔船开出渔港,石狮祥芝镇党委副书记陈文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作为福建省最大的渔港,石狮祥芝中心渔港可供1000余艘大型渔船停泊,但随着泉州海洋渔业不断发展,对于港区的容量需求也越来越高,港区扩建势在必行,很快,石狮祥芝中心渔港扩建工程被提上议事日程。

然而,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需要祥芝港附近海域最新的水文数据,镇里掌握的数据却还是30年前的,这可怎么办?就在陈文晖一筹莫展之时,市委、市政府“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来到祥芝,得知情况后,市领导当即要求市渔业部门介入协调,尽快帮助解决问题。

在活动周的推动下,镇里顺利拿到最新的水文数据,“如果没有这些数据,扩建项目就无法进行科学论证,项目前期工作也没办法这么顺利,真是帮了大忙了!”陈文晖说。

故事二 促进政企对接 帮助结算中心落地

“我们想在泉州设立一个‘全国结算中心’,将我们国内的业务都集中到泉州来结算,请政府支持。”今年4月13日,面对到企业开展今年第二季度“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调研的市领导,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凯开门见山。

作为一家公路港第四方物流平台集成服务商,天地汇依托南安粮食城停车场,建设了泉州天地汇公路港和I配货货运信息交易平台,通过创新发货管理等相关模式,大大减低个体户货车司机空驶率,提升了公路运输水平。

然而,公路港不断发展也需要结算平台不断优化,“设立这个‘全国结算中心’后,个体户司机不论是结算还是纳税,都将更加便利。”张凯说。闻讯,带队市领导立即要求国税等相关部门抓紧对接,出台相关政策,帮助结算中心尽快落地。

如今,天地汇的全国结算中心已经成功设立,并进入正常运作,“下一步,国税部门还将在中心设立窗口,这样一来,司机纳税就更方便了。”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