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南安向阳乡的山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不等不靠 政企联手重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5

作为福建省首家残疾人合作社,南安向阳乡的山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遭受台风重创—— 社员不等不靠 政企联手重建

核心提示

南安向阳乡的山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是福建省首家残疾人合作社,失去右臂的理事长林连生万万没想到,5年前创办合作社时,大片菜苗子被暴雨冲走的一幕,如今再现。15日,台风“莫兰蒂”袭来,山夫生态农业合作社遭受重创,下属三个基地同时告急,近百亩的蔬菜基地被水淹,造成很大的损失。

 

 

南安向阳乡的山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不等不靠 政企联手重建

 

 

台风过后,基地一片狼藉。

 

和5年前一样,合作社的社员们没有怨天尤人,消极怠工,而是马上投入到灾后自救当中,修复大棚、清理积水、补种菜苗……大家互帮互助,共克时艰。目前,灾后生产正逐步恢复。

 

 

南安向阳乡的山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不等不靠 政企联手重建

 

 

台风过后,蔬菜大棚受损严重。

 

社员给力互助 抓紧恢复生产

昨日,记者来到向阳阳泊岭花菜基地,地膜四处散乱,大片的花菜叶子已枯黄。“根部都烂掉了!”农户方寿玲忙着把死掉的花菜一棵棵挖起来,避免害虫。另一边,有人在弯腰捡石头,有人在挥锄翻地,有人补种菜苗。

 

 

南安向阳乡的山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不等不靠 政企联手重建

 

 

农户们忙着进行灾后自救

 

“阳泊岭基地是今年7月份才开辟的,之前到处是树木、杂草,我们一锄一锄开垦出来。”基地负责人姚贤良坦言,现在等于要重新开辟。台风当天,山洪夹带着石头、泥土从山上滚下冲进菜地。“我想下去抢救,不过被乡里的三位干部拉住了。”第二天,雨小了,洪水退了,姚贤良立马着手自救,“其他基地的社员都很给力,跑过来帮我,有的搬走冲下来的石头,有的清理损毁的地膜。”

姚贤良初步算了下,菜地总共20亩,每亩2500棵花菜,损失惨重。“来不及想补偿,得赶紧恢复生产!”姚贤良说,目前最要紧的是对存活的几百颗花菜进行重新培土、施肥,减少损失。此外,要立即排水、翻土重新下种,主要是种菠菜、上海青等生长周期较短的菜类。

 

 

南安向阳乡的山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不等不靠 政企联手重建

 

 

农户们忙着修复蔬菜大棚

 

农户不怨天尤人 补种菜苗降损失

在马迹村丝瓜基地,失去右臂的基地负责人施良机正在菜地杀菌消毒,他背着喷雾器,左手娴熟地喷洒着消毒液。施良机说,丝瓜基地处在山谷风口处,四分之三的丝瓜架子被台风吹倒,被压在下面的丝瓜已经腐烂,“必须马上杀毒,不然长虫子会影响再种植。”

据悉,台风造成36亩丝瓜基地受损。“种田就是靠天吃饭”,施良机叹了口气,但很快又给自己打气,“不能再回想了,越早恢复生产,损失才越少。”

作为山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最早成立,也最专业化的蔬菜基地,林连生的卓厝蔬菜基地损失尤为严重。然而,当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除了一处倒塌的大棚正在紧张修复,已经看不出这里被“莫兰蒂”肆虐过。大棚里,农户有的在翻土,有的在补种菜苗子,一切井然有序。林连生说,台风那天,几乎所有的大棚都受损,除了芥菜,花菜、空心菜等全部被水泡烂了,30多万棵花菜苗也全部被淹。

 

 

南安向阳乡的山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不等不靠 政企联手重建

 

 

施良机正在菜地杀菌消毒

 

政府指导重建 企业奉献爱心

作为合作社的带头人,在三个基地同时告急的情况下,林连生脑子里想到的不是损失多少,会获得多少赔偿,而是如何迅速开展自救。他提着慰问品,一一拜访了合作社主要成员,协调社员互帮互助,投入灾后自救。林连生说,灾后大家没有乱成一团糟,而是哪里灾情最重,大家三五成群先赶去帮忙,而不是各顾各的。

灾后,南安市农业局和向阳乡政府迅速组织人员,走访山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慢山庄等农业基地,指导农户灾后重建,开展生产自救。值得一提的是,听闻向阳乡农民急缺恢复农业生产的菜种子,爱心企业欧兰德特意送来一袋袋种子,免费分发给农民。

19日,南安通过《南安市做好台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及11个专项配套方案有关事宜。在农业方面,方案指出要迅速恢复农业生产设施,在15日至1个月内,对水毁农田和因灾损毁的大棚、加工场所、灌溉系统、物资仓库等农业设施,积极组织人力物力投入,尽快整理修复,恢复生产能力。“山夫和慢山庄农业基地此次损失惨重,急需重建资金,我们正积极上报,为基地争取恢复生产补助金。”向阳乡党委书记蔡映辉说。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