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引进眼球与脑电波收录器 泉州拟建国内首个动漫数据库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6

一部优秀动漫作品,需要符合目标观众的喜好其效果才能达到最大化,想要创作一部大家喜闻乐见的作品,精准大数据的分析可以帮上大忙。日前从业界传来消息称,在省、市两级科技部门的支持下,落户泉州的福建省唯一动漫研究专业机构海西动漫研究院正在引进国际眼球及脑电波收录装备。在不久的将来,动漫市场或将告别以往低效的问卷调查方式,直接通过仪器,收录观众对于动漫作品喜好的精准数据。

“该项技术将填补国内的空白,推动泉州甚至全省动漫行业升级,为实体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助力。”泉州市科技局相关领导说。日前,海西动漫研究院还与海西知识产权研究院进行务实对接,集结两大研究院的力量共同打造福建省动漫产业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从数据分析到知识产权融资等综合服务。

弥补标准化及数据收录空白

目前,动漫研究院引入拥有“动漫界读心术”之称的消费神经科学设备,其中包括来自荷兰的导脑电分析系统与来自德国的无线眼动追踪系统。

“通过眼球与脑电波的数据收录,可以精准地了解动漫片观众在观看视频或创意时的真实反应,无时差且无人为表达偏差,精准地衡量动漫片在观众脑中产生的真实影响。这一数据的收录、分析将有益于指导动漫公司在动漫制作过程中进行创意筛选、内容优化等工作。”泉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该数据库有助于国内的动漫公司精准打造受观众喜爱的高质量动漫片,有效弥补中国动漫产业科学数据收录的空白。

谈及该数据库的未来规划,业界人士表示,未来将尽量简化运作流程,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均可免费向平台提供样片、大纲剧本等各类影片素材,筛查后以数据说话。除了动漫产业外,该项技术还支持涉及五大感观测试,可延伸至香水、食品、音乐等行业,发展空间十分广泛。

除了弥补数据方面的空白之外,泉州也将同步启动国家级动漫标准化研究项目。“什么样的动漫作品可以登上央视平台,什么样的文创作品可以代表泉州智造水平参加大赛,什么样的动漫才是绿色益智的,这些标准在此前都是空白。”海西动漫研究院执行院长、泉州市动漫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林党政介绍说,海西动漫研究院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策划拟共同成立“中国动漫标准化研究院中心”及动漫技术标准工作站,致力弥补该领域的空白。

挖掘知识产权的利用空间

近年来动漫IP的运用持续升温,运营产业链也逐渐成熟。可是在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方面却依然存在不足,如何让投资者看到好的原创设计也缺乏权威的平台对接。

为此,海西动漫研究院与海西知识产权研究院日前签署合作方案,共同打造福建省动漫产业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据称,本项目立足泉州、面向福建,依托福建省动漫游戏行业协会、泉州市动漫产业协会产业资源,共同针对动漫作品版权、动漫衍生品设计保护与应用等进行评估增值管理与无形资产运作研究。涉及产业专利预警分析、知识产权许可、转让、投资、代理、咨询、管理、无形资产评估、教育培训和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在内的知识产权全流程服务。

相关负责人强调,此项合作将帮助具有创新价值的动漫知识产权拥有方获得更加便捷的融资方式,解决他们的发展难题。未来他们还将通过知识产权投资运营,盘活高等院校、国家级科研院所存量知识产权资产,推动科技成果、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他们再通过知识产权全流程服务,支持各高等院校、国家级科研院所、企业和其他科研机构形成高价值知识产权,提高把创新成果转变为知识产权的能力与水平,为政府的知识产权决策提供研究,为企业转型升级及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