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外媒看泉州»正文

《人民日报》泉州:“一快六早”战“鲇鱼”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0-09

扛过最强台风,迎战最大台风。双台风袭击下的泉州,亮出了全新工作法。

10多天前,超强台风“莫兰蒂”,让泉州严重“受伤”,留下一份直接经济损失68.81亿元的账单。9月28日凌晨,今年体积最大的台风“鲇鱼”正面登陆泉州惠安,再次带来大风暴雨。

连日来,泉州人不断汲取经验教训,以“一个快”“六个早”工作法为准绳,快一步、早一秒,在与时间的赛跑中,有效护航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个快”:8小时打通山洪生命线

时间就是生命。灾难面前,快一步可能意味着救起更多人。

德化县水口镇是台风“鲇鱼”中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持续的强降水使4个行政村400名群众被困滞留,不少乡道山洪暴发,路基大面积掏空、溜方。

此刻,抢通一条连接灾区的“脐带”,胜过一切!

“救援部队根本过不去。”德化公路分局局长蔡国珊说,溜方下来的石头、烂泥巴夹着许多树径超过40厘米的大松树数次挡住了救援脚步。“由于路窄,我们只能用最原始的方法开路——用油锯、柴刀,先将松树树干斩断,再由挖掘机、装载机速速上阵清理泥石。”从凌晨起连续奋战,交通、公路、武警抢险队就着雨水吃饭,多路出击,8小时打通水口镇榜上村山洪生命线,抢通通往梨坑村乡道的多处大面积溜方。

镜头切换到上一次台风“莫兰蒂”受灾最严重地区——南安市九都镇林坑村。另一种“快”,正为生命兜底。

“林坑村此时是个空村,所有人员都已经转移到安全地带。到目前为止,尚未接到较严重的灾情报告。”9月28日中午,九都镇镇长黄勇的一颗心算是安定了下来。“莫兰蒂”过后,地质鉴定评估报告显示,林坑村486幢房屋中,有236幢需要搬迁。抢在“鲇鱼”到来之前,在村干部的动员下,乡亲们或投亲靠友,或集中安置,769名常住人口全部转移。

在基层快速行动的背后,这种更“快”一些的意识,贯穿于泉州党委政府的整个决策思维中。

“鲇鱼”来袭前夕,正逢泉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刻不容缓的防御台风工作,让原定4天的会期缩短至两天。“会期的压缩,正是党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的生动体现,我们积极迎抗台风,就是对群众最好的交代。”泉州的党代表们说。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