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开元寺东西塔勾缝修缮月底实施 最迟明年7月1日前完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0-13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中最古老的佛教寺庙之一,始建于唐代的开元寺,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实物见证。昨日,开元寺在保护修缮寺内文物古迹方面的多年努力,获得国家文物局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肯定。

 

 

昨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项目保护工程启动仪式在开元寺举行。当晚,开元寺内灯火辉煌,“海丝申遗 传灯祈福”的传灯活动在这里举行,僧众和市民共两万多人参与。

多年来,文物保护工作者和寺院僧人们在保护开元寺文物方面付出的大量心血获得国家文物局的肯定。文保工作者与僧人们在维系开元寺重要佛教寺院功能的同时,保护修缮了寺内的文物古迹。而寺院与文物工作者之间建立起的密切联系和积极的沟通机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中国古代著名寺院文物保护的一个楷模”。

据了解,《开元寺镇国塔仁寿塔勾缝修缮工程》将在10月中旬邀请招投标开标,预计10月底正式组织实施,最迟明年7月1日前完工。

在本次海丝申遗过程中,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负责整个海丝申遗项目工作。从2005年起介入东西塔保护研究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沈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西塔保护修缮,最大的难点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必须慢工出细活,在不破坏原有外观的前提下进行修缮。沈阳说,水害是造成目前东西塔表面存在很多问题的原因,由于塔表面出现细缝和脱落,雨水往里灌,“必须先解决渗水问题,才能创造比较好的条件,在此基础上逐步解决其他问题,进一步保护东西塔。”

谈到泉州牵头海丝申遗,沈阳认为,泉州作为牵头城市,遗产点占据全国海丝申遗遗产点的半壁江山,泉州申遗工作的落实质量和推进进度对其它申遗城市有示范性意义。此外,泉州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占据了重要位置,“因此在整个海丝申遗保护项目的安排上,我们把泉州作为起点,由此来推动其他城市。”

谈及海丝申遗相关工作,沈阳希望各申遗城市能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进行平和、和缓的申遗,而非大刀阔斧的改造。同时,他肯定了泉州丰富的海丝遗存,以及相关的保护措施,“市民们对于泉州的历史文化与文物都很关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海丝申遗。”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