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海丝申遗 泉州牵头】海丝文物明后年赴多国展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0-16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览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配合2018年“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更好地宣传中国对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作出的贡献,国家文物局拟于2017年—2018年度在国内外举办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览,泉州的海丝珍贵文物也将出现其中。

会上,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省、市文博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广东、南京、宁波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对展览大纲以及具体展出文物建言献策。

据介绍,本次展览主题拟定为“中国的丝绸,世界的海上丝绸之路”。展览将立足于“一带一路”愿景,配合“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的申遗工作,展示古代中国人民开创海上丝绸之路这一伟大历程,展示中国史迹及沿海重要城市及其遗留下来的历史遗存,传播海上丝绸之路的精神,共享和而不同的人类文明成果。

国外展出地点包括法国、意大利等。在国外展出期间,将着力向观众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性,凸显中国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积极贡献,从而表达“中国的丝绸,世界的海上丝绸之路”这一主题 。

相关策展人表示,展览紧紧围绕海上丝绸之路这一时空概念,一方面讲述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另一方面讲述中国对世界文明的吸引力。其中,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将选择对外贸易、技术输出、人才输出、文化与思想等方面予以说明;中国对世界的吸引力将选择进口贸易、外来技术、来华人才、思想与宗教等方面予以说明。通过“一来一往”,表现中国与世界的融通。

本次展览赴国外展出的目的,不仅是向观众展示有关海上丝绸之路的物质史,更重要的是向观众讲述与传达中国印象,真实反映历史上的中国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影响和魅力,塑造中国形象,这也契合了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