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历史见证 一批珍贵侨批新近“入档”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0-23

1893年!这是泉州市档案馆馆藏最早的一封侨批年份。近日,记者从泉州市档案馆获悉,该馆新近从民间征集到一批珍贵的侨批档案,其中一封年代为1893年。

 

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历史见证 一批珍贵侨批新近'入档'

泉州市档案馆新近从民间征集到一批珍贵侨批档案

此次征集到的侨批档案共270件,侨批内容丰富,品种多样,品相完好,特色明显,是不可多得的珍品。这些侨批时间为1893年—1951年,把泉州市档案馆馆藏侨批档案最早时间提前到十九世纪。侨批档案中有一套2件侨民在侨居国的证件及中国领事馆的证明,为该馆馆藏侨批档案种类填补了一项空白。此外,侨批档案中含有50多个批信局批签,目的是为方便寄批者提供快捷便利服务,批签各具特色,为研究批信局运营方式提供了依据。值得一提的是,这批侨批档案中又有一个家族侨批共200件之多。

泉州市档案馆负责人表示,当前,泉州正在牵头开展“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侨批档案作为侨乡泉州海外移民活动的珍贵档案史料遗存,和海上丝绸之路有着不可分割的历史关系,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见证。档案部门今后将进一步扬己所长,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侨批档案研究开发利用工作,为海丝申遗工作贡献力量。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