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党委设到产业园 支部建在产业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0-24

 

 

泉州经济网讯  今年以来,丰泽区华大电商产业园坚持“组织围绕项目转,支部依托产业建”工作思路,针对非公企业在华大电商产业园区相对集聚的实际,积极探索产业园区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将党委建在园区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从加强党的领导、优化组织设置、创新作用发挥几个方面入手,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路,有力地提高升了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实现了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

 

 

优化组织模式,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园区内非公中小企业有几十家,强弱不均,党员零散。为破解这一组织发展瓶颈: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优化组织管理架构。(1)针对工业园区内党员人数少、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和无党员的若干企业,华大电商产业园党委创新采取联合组建,成立园区联合党支部——少林工业园联合党支部。这也是私营企业党建孵化基地孵化出来的一个园区小型孵化器,对于开展园区党建和推动园区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力促进非公企业党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大大推动非公党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2)针对有些党员因就业再流动和个人发展问题,不想把组织关系转到企业,成为被遗漏的“口袋党员”。为了既尊重这些党员选择组织关系的意愿,又不放任自流,园区党委进行摸索尝试,组建1家流动党员党支部——泉州市创启智文化传播流动党员党支部。让这些流动党员除不在支部缴纳党费和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外,都必须参加党的活动,履行党员义务和责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3)针对一些党员因为工作需要经常要外派到异地分公司的特殊情况,组建1家异地公司党支部——千县农汇电子商务异地党支部,主动适应流动党员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沟通平台,让流动党员有场地相互交流,有机会接受党的教育。

我们还通过创建大学生党员非公党建实践基地,吸引大学生流动党员到园区进行学习就业或项目孵化,园区党委联合闽域电子商务党支部,根据大学生创业项目实际情况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针对性的免费创业培训,实效性的创业奖励等,让大学生流动党员不再“流动”。

组建模式和工作基础由单一松散向多元稳固转变。以“党带群促、各方共建”为原则抓提升,夯实了园区党组织组建基础。一是推进党群共建。在园区同步成立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组织,群团组织负责人由党组织班子成员担任,党群工作实现共同谋划、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群团组织的作用,支持群团组织按各自章程开展群众工作和群团活动。二是园区党委定期邀请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召开会议并进行谈话谈心,交流工作开展情况,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联合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把党的激励关怀、帮扶教育机制送进企业,开展劳动竞赛、职工培训等活动,培训党员技术能手200多人次。

有作为就有地位。党员的地位得到认可,荣耀和责任得到释放,无形中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人才越来越多。整个园区50多家规模以上的电商企业中,15家具备条件的企业建立了党支部,党委成立几个月来,共吸引入党积极分子6名,提交入党申请书13名。(庄金盈)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