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南安溪州村:付出10年心血 “负债村”成“幸福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0-31

走进南安市美林街道溪州村,村道宽阔,房屋错落有致,车辆往来穿梭,村居一片繁荣景象。很难想象,10年前,这个村庄还负债累累。陈垂知2006年任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该村党支部升格为党委),10年时间里,溪州村利用扶茂工业园入驻契机,在进行新村建设的同时,采取租赁、承包等形式,大力盘活自留地和各类集体资产,带领群众致富。如今,溪州村村财从负债60多万元到现在拥有资产500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万余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南安溪州村:付出10年心血 “负债村”成“幸福村”

陈垂知用了10年时间改变全村落后的情况

人物名片

“最美农民”获得者

姓名:陈垂知

年龄:58岁

职业:南安市美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溪州村党委书记

抢抓契机 主动融入开发区建设

溪州村总人口7398人,10年前,该村村集体负债60多万元,乡村各项事业发展停滞不前。穷则思变。2006年8月,陈垂知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如何改变贫穷面貌”、“怎么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在村两委会议上,改变村容村貌,提高村民收入,成了大家的共识和目标。

2007年,机会来了,南安经济开发区扶茂工业园进驻溪洲村。陈垂知抓住机会,投资建设集办公、住宅、娱乐、商贸市场为一体的“新农村示范区”,通过租赁给工业园企业,出售给村民,每年增加村财收入300多万元。

一开始,在对待工业园入驻问题上,也有反对的声音。“农民就靠种地为生,地被征了,靠什么生活?”一户村民表示。为了消除村民疑虑,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做工作,为村民算清经济账。村民们明白过来,只有主动接纳融入开发区建设,溪州村才能改变。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