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南安溪州村:付出10年心血 “负债村”成“幸福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0-31

工业强村 村集体资产超5000万元

2007年,南安市经济开发区扶茂工业园区和中国水暖城进驻后,溪州村党支部大力发动党员干部,引导村民回笼资金,积极对接园区,发展配套企业,走出了一条“支部+公司+农户”(支部引导产业发展,干部带头创办企业,党员干部带领农户办企业)的工业强村之路,形成了远近闻名的水暖厨卫、消防阀门特色村。目前全村工业企业32家,小家庭作坊企业120多家,极大地提高了村民收入。

园区入驻后,溪州村还通过盘活经费、争取留置地等方式,建设、销售楼盘增收。当时,园区共征地4000多亩,按照补偿,村财一下子有了五六百万元收入。这笔钱是人均分发还是不分?溪州村的答案是不分。因为分发下去,每人拿不到多少钱,但作为村财合理利用的话,却是一笔很大的发展资金。

有了原始资金,该村党委找准入驻企业、流动人口对店面、住房、写字楼的需求,投资5000万元建设总面积4.5万平方米的新农村示范区,通过租赁方式,每年为村财增加300万元的稳定收入。此外,在园区项目落地期间,溪州村党委还积极与美林街道及开发商磋商,争取到30亩留置地,建设新农村综合配套小区,投资开发建设商品房和店面。村财政收入一下子增加了1000多万元,村集体也拥有了2000多平方米的店面供出租。目前,该村集体资产已达5000多万元。

投资民生 村民乐享发展红利

走进美林街道溪洲村,整齐美观的小别墅,平整宽敞的水泥路,让人眼前一亮。

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民生事业就有了保障。全村21公里的水泥路全部实现道路硬化、亮化;投资1800多万元的美林第一小学,大大改善了孩子们的就学环境;每年支出专项经费建设“平安溪州”,让群众生活安心放心;每年投入20多万元用于环境卫生整治,打造美丽乡村;还组建一支6人的村级联防队,保障村民安全。

溪洲村投巨资用于民生事业,用陈垂知的说法就是:“村财丰富了,就要让村民享受到红利,实打实的好处。”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