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今日“立冬” 泉州将迎来新一轮降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1-07

11月7日讯 (记者杜妮娜)上周末,泉州的天气真的是太给力了!出去玩的市民一定非常尽兴,宅在家的朋友也借此机会好好晒了衣服、被褥。然而,如此阳光明媚,恰似“春暖花开”的好景却并不长,今天就是立冬了,泉州正要迎来新一轮的降温。

泉州市气象台分析,今天泉州仍然以多云天气为主。北方的冷空气在马不停蹄地赶来泉州,初步影响泉州要等到周二的夜间到周三这段时间。

11月7日是今年的“立冬”节气,通常人们往往以为立冬就是入冬了。但“立冬”并不是气象学上冬季的开始。

立冬节气,有秋收冬藏的含义。劳动了一年的人们,利用立冬这一天要休息一下,顺便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有句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 在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在北方,特别是北京、天津,立冬首选的饮食非饺子莫属。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7日 多云 21℃到27℃

8日 多云 20℃到26℃

9日 阴 16℃到27℃

相关新闻

专家教您怎么吃才能正确补冬

体质不同 “补冬”有别

核心提示 下周一将迎来“立冬”节气。随着天气的逐渐变冷,牛肉、羊肉等温补性肉类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人参、鹿茸、冬虫夏草、党参等也成为热门药材。“今年冬令补,明年可打虎”,补冬成为市民每年立冬后最重要的事情。近日,96339接到了多名市民的来电,询问补冬到底该怎么吃,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崔闽鲁,教市民正确补冬。 □本报记者 石伟琴

建议一 选择温性食材 食药同补最佳

崔医生介绍,补冬包括药补、食补与食药同补三种。药补主要是通过食用人参、鹿茸、阿胶等药材,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食补则是食用牛肉、羊肉等温性肉类。而食药同补便是结合药补与食补,发挥更好的进补功效。

他说,如果是身体健康的市民,可以选择食补。不过,如果身体比较虚弱,例如阳虚、气虚或者有慢性疾病等病状,以及50岁以上的年长者,补冬可适当选择药补。“冬天人体消化能力比较好,吃温补性食品和药材不容易上火。”崔医生说,立冬后进行药补,可防病治病、保健强身、延年益寿。

如果市民喜欢食药同补,只需要注意合理搭配便可达到滋补的效果。崔医生以猪肚炖莲子为例介绍,猪肚是食物,加入既是药材又是食材的莲子,用猪肚以形补形,莲子补脾健胃,是一道适合在冬天品尝的汤品。

建议二 合理搭配蔬果 适当身体锻炼

补冬很重要,不过平衡饮食也很关键。崔医生说,补冬除了可以选择牛肉、羊肉这类温补性的肉类之外,也可选用鸡肉、鱼肉。“鸡肉性温,可以温中补气,鱼肉则是低脂肪、高蛋白质,这两者都很适合作为冬天进补的食材。”他建议,在烹饪时最好选择炖、蒸这类方式。

此外,进补时也可多吃蔬菜瓜果,在食用温补性肉类和药材的基础上,合理搭配蔬菜可达到均衡饮食的效果。同时,市民还可适合进行身体锻炼,例如散步、慢跑,将补冬与锻炼身体相结合,才能最大限度达到保健的效果。

建议三 进补因人而异 不要盲目进补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需要在冬季进补。崔医生说,儿童肝火旺盛,这些温补性的药材和食材都不适合食用,反而需要淮山、莲子、太子参等清补、健脾的食药材。而孕妇特别需要注意进补方式,如果有需要的话,最好向医生咨询。

补冬虽好,需因人而异。崔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在补冬的时候,一定要先了解自己及家人的身体情况后,再选择适合的食材、药材食用,不要盲目进补,以免适得其反。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