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建设银行泉州分行:转型促服务 创新助实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1-07

转型促服务 创新助实业——看建设银行泉州分行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建设银行泉州分行网点服务

 

泉州企业家杂志(本刊记者 林锦旺 通讯员 张华锋 杨颖)近年来,实体企业发展举步维艰,设法为它们卸下沉重的经营负担,是帮助它们走出困境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在“供给侧改革”要求的“降低实体企业成本”任务中,“融资成本有效降低”赫然在列。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由于银行利差日渐收窄、贷款利率水平日趋下降等原因,“银行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而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却“涛声依旧”。

在此态势下,中国建设银行泉州分行(下称“泉州建行”)一方面通过加快转变经营方式,推行“轻资产”转型等综合化、集约化改革提高自身经营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加快金融创新,想方设法为泉州实体企业“减负”提供支持。

截至2016年9月30日,泉州建行各项贷款余额517.08亿元,其中企业贷款余额329.84亿元,集中投向泉州特色实体经济产业。泉州建行用实际行动表明:不能违背商业规则降低贷款利率的银行,在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方面上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在采访该行负责人时,记者深切地感受到该行一以贯之的经营思路:银行应该时刻牢记与实业之间的辩证关系,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不是简单的银行让利,而是银企携手共进、互利双赢的良性循环,这也是银行赢得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战略。

“轻资产”转型 为银行经营减负增效

作为一家金融机构,泉州建行这几年同样面临为自己“减负”的问题。据悉,该行近年来不断实施转型创效,为的就是降低经营成本,提升创效能力,以获得长远的核心竞争优势,而目前着力推行的网点“轻资产转型”是行之有效的“减负增效”良方。

近年来,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对利润空间的挤压,互联网金融模式普及、客户金融需求和购买行为的变化,倒逼着银行的服务渠道从以往“依靠建设新网点扩大资产规模”的“重资产”,向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智能网点的“轻资产”转变,由实体资产向实体与非实体组合转变。

实施轻资产转型,一方面,盘活人力资源,让网点由存款机构向金融经营机构转型,让网点成为利润中心,使“守株待兔”的网点经营模式改变为“猎人模式”成为可能;另一方面,通过转型降低了全行经营的硬件成本和人工成本,从而为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中的“银行成本”起到了间接作用。

自从2015年10月份推行网点轻资产转型以来,泉州建行已在三个方面铺开:一是扩大智能化自助渠道的引导使用,至9月底全行已布设自助设备917台,自助银行54个,智能设备交易替代率从去年底的7.53%提升到29.23%,而且大力推广移动金融,建行手机银行客户在当地四大国有银行占比超过了40%,移动金融交易量占比高达88.10%。;二是加强大堂综合引导,实现最有效的客户分流和高密度大堂服务;三是在线金融服务渠道分流柜面业务流量,通过在线远程人工服务实现网点服务渠道的延展和深化,使客户可多渠道办理业务,突破了时空限制,解决了网点业务峰值的瓶颈问题。

创新产品 为实业缓解“融资难”

在这几年经济形势复杂、企业经营艰难的情况下,银行要支持实体企业发展,最实际的问题就是为实业“减负”。

对此,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就是“创新”一词。泉州建行为缓解信贷规模有限与企业需求之间的矛盾,通过创新产品、广开渠道,为实体经济提供综合型金融服务支持。例如今年通过为企业办理对公黄金租借业务,帮助其降低融资成本,满足避险需求。积极发展产业基金业务,去年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海丝4号—泉州市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基金”,并于去年底投放2亿元,优化政府债务成本;设立总规模15亿元的泉港石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并于今年投放6.6亿元,助力泉州石化产业发展。

泉州建行“创新助实业”的思路,同样运用在当地的小微企业身上。具体来说,就是结合泉州小微企业特点,以解决企业抵押、担保困境为目标而进行的信贷产品的创新。

近年来,泉州建行陆续推出了“信用贷”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的最大创新就是突破了传统抵押物的局限,企业凭良好的信用便可获取信贷,这无疑从本质上解决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抵押和担保瓶颈。

“工艺大师贷”便是其中的“代表作”。

据悉,泉州有24个工艺美术品种,活跃着一大批优秀的工艺美术大师,在全省占据着重要地位,但是大多数工艺美术大师均是小微企业主,缺乏有效的资产抵押和担保。鉴于此,泉州建行将金融产品与传统工艺及大师品牌三者紧密结合,推出了“工艺大师贷”,企业无需提供抵质押和第三方保证,仅凭大师的资质和业主自身良好信用累积即可获得授信。至目前,该行已审批通过陶瓷、石雕和根雕等“工艺大师贷”35户、授信金额4915万元,已发放贷款33户、金额3664万元,使越来越多的大师企业走出了融资困境。

包括工艺大师贷在内,泉州建行构建了“信用贷产品矩阵”,填补了小微企业产品体系空白。

简化环节 为实业解决“融资贵”

为实业减负,还需解决企业融资贵问题,也就是尽可能多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泉州建行正在大力推广的网银循环额度支用,就是为经营状况良好、信用水平较高、资金周转较为频繁的客户提供在约定期限、约定额度内多次申请贷款的服务,满足小微企业融资“小、频、快”的特点。实践证明,该方式不仅方便了小微企业灵活安排融资,更是降低了融资成本。据统计,泉州建行通过网循贷功能累计为187家小微企业发放8.5亿元贷款,为企业节省利息支出420万元。

另外,不得不提的还有“无还本续贷业务”。这是建行主动为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发放的不超过原贷款本金数额的新贷款,用于偿还原贷款,借以满足企业的持续资金需求,或缓解企业经营生产中的临时还款困难,解决再融资难题、降低财务成本,保持企业经营的稳定性。今年来泉州建行累计为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66笔、金额3.51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280万元。

在采访中该行负责人表示,金融与实业是鱼和水的关系,当实业遭遇困境时,银行不仅不能退避,更应挺身而出。作为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长期战略的建设银行,总是时刻牢记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实业卸发展包袱、解燃眉之需,营造银企同发展、共促进的良好格局。

来 源:泉州企业家杂志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