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建成11个全国文明村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1-14

近年来,我市广泛倡导健康乡风民俗,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积极培育造就新型农民,形成文明和谐社会风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目前,全市共有11个全国文明村镇,236个市级文明村镇。

村镇要文明,提升“颜值”少不了。安溪城厢镇经岭村投入大量资金,建公路、办工厂,规划先行,持续优化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晋江市安海镇生态保护措施有效,推行“河长制”,从工业污染、农业污染、生活污染、环卫保洁、拦污截污、河道清淤、流域绿化、“两违”整治等8方面入手,逐步形成流域网格化管理机制,辖区9条水系水质明显好转。

既要拼“颜值”,也要充实文明内涵。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屿头村文体中心的农家书屋里,不少老人正饶有兴致地看书。“我天天来这里,下棋、看书、看报,活动可真丰富。”75岁的杨沛然大爷翻着书高兴地说。该村文体中心共设图书室、南音室、文体室等,同时配套建设了大型礼堂、门球场、健身馆等设施。每逢重要节日,该村都会举行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引导群众追求高尚美德、共享文明生活。泉港区涂岭镇黄田村则突出模范带头作用,以已故老支书、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其伟事迹为基础,设立“黄田之路”展览馆,展览展示发展之路、文明村镇创建之路。

据介绍,在文明村镇的创建过程中,全市各村镇学习和探索现代化城镇化管理模式,村镇环境逐步实现“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净化”,镇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各村镇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让美丽乡村在充分发挥示范村特色、展现示范村魅力的同时,有效改善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农村文明程度。

相关链接

我市的11个全国文明村镇分别是晋江市安海镇、石狮市祥芝镇、永春县一都镇美岭村、安溪县城厢镇经岭村、惠安县崇武镇、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泉港区涂岭镇黄田村、晋江市东石镇、德化县浔中镇、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屿头村、洛江区罗溪镇前溪村。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