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中山路拉网排查消防安全 重点整治电动车市场用电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1-16

中山南路:大火烧塌 两店面●追踪

中山路拉网排查消防安全 重点整治电动车市场用电

11月10日下午,中山南路发生一起火灾事故,一家海鲜餐馆和一家电动车店被烧塌,旁边两家店面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记者获悉,鲤城区政府于11月14日上午召开由区安监局、住建局、经信局、国电泉州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中山路整治工作会议。

会上相关部门就中山路目前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要求各部门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针对中山路目前存在的问题尽快形成整改方案,尽全力消除中山路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据介绍,区政府决定开始启动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故。■记者 林书修 颜雅婷 王盼琛 文/图

 

中山路拉网排查消防安全 重点整治电动车市场用电

着火的店面设置围栏

整治行动

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排查治理行动

11月14日上午,中山路整治工作会议决定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排查治理行动。

据介绍,针对中山路反映的用电线路老化等反映集中问题,由区安办牵头,国电泉州公司、区消防大队和鲤中、海滨、临江街道联合组成检查组从即日起对中山路沿街店铺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居民群众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安全。包括:规范各种电器线路(安装)敷设,督促居民群众及时检修老化的电路电线,督促居民店主严禁乱拉乱搭电线。排查整治“三合一”场所和小生产加工场所违规住人现象。排查整治民房楼院、人员密集型场所的楼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情况,严禁违章搭盖、违规占地经营等现象。重点检查各商家店铺、人员密集型场所消防设施设备的配备和规范放置、使用性等情况。

此外,专项会议还提出,要继续推进消防宣传,增强群众的消防意识,着力提高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针对中山南路火灾发生的特点,近期临江街道将联合派出所、消防大队、泉州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在原侨光电影院门前举办一场大型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演练。向群众展示消防器材,讲解“5+1”消防器材的使用,在火灾中如何正确报警,紧急疏散,扑救初起火灾及如何逃生自救。

 

中山路拉网排查消防安全 重点整治电动车市场用电

走廊的天花板被烧后,里面很多电线裸露出来。

重点整治电动车市场用火用电安全

专项整治会议要求,积极开展中山路电动自行车市场的火灾防范工作。据介绍,此次整治行动中,街道和各部门将联动合力,同时协调上级消防、电力、通讯、工商等相关执法技术部门派出专家支援指导,在违章搭建、电线老化、线路乱牵乱拉、提升供电线路等方面开展联合执法,联合检查、联合整治。

同时,各部门将深入中山路沿街店铺,联合泉州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引导店主开展消防安全、电动车防火自查自纠工作,提高店主店员防火意识。临江街道韦副书记告诉记者,昨天开始,街道和各部门已经走访排查了30多家商户,今后几天还将继续对辖区内的商户进行排查,督促店铺自查自纠。

此外,各部门将重点检查电动车停放使用管理情况,劝阻违章停放、随意拉接电线充电、超负荷充电或超时充电的行为,特别劝阻商家严禁夜间电动车充电,清除房屋店铺内的易燃易爆物品。发挥群防群治力量,组织居民委员会、基层网格员、小区物业、保安等对住宅小区、居民楼院的门厅、楼梯间和楼道、电动车库(棚)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电动车停发、充电。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管理单位建立严格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加强防火检查和夜间巡查。

 

中山路拉网排查消防安全 重点整治电动车市场用电

中山南路一店面二楼天花板水泥严重脱落

现场走访

有店铺曾发生火灾 店主吸取教训改造线路

11月10日火灾事故发生后,区政府及区公安分局、区安监局、区消防大队、临江街道相关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救援,指挥灭火。目前,区政府和临江街道及相关部门,正及时做好善后和清理工作。

昨天下午,记者回访现场,在事发店面,相关部门对火灾事故现场加强警戒,设置围栏,防止周围群众随意出入火灾现场,发生二次伤害。在发生火灾坍塌的骑楼内,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清理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市区中山南路的电动车商店有七八十家。在此前发生的多次火灾事故中,有电动车商店受到影响,其中,许先生的电动车门店,就曾于今年5月份发生火情。“老房子存在的一大安全隐患,就是线路老化的问题。”火灾发生后,许先生及时对门店进行老旧线路改造。

许先生介绍,着火的店铺也曾存在线路老化问题。5月份,火灾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将老旧线路全部进行改造,“店铺外的线路是供电公司来重新拉线的,店铺内我们请专业人士按照规范进行布线。”改造后的店铺,拆除吊顶,所有电线全部套管,最大程度排除线路安全隐患。

“如果所有店铺都按照规范重新布线,可以很大程度杜绝火灾发生。”许先生认为,除了改造老旧线路之外,商家还应注意晚上尽量不要给电动车充电,同时,店铺内的物品应按类整齐摆放,注意避开电源,定时自查。

 

中山路拉网排查消防安全 重点整治电动车市场用电

墙体老化 一店面的外墙脱落

各方声音

街道:在辖区范围 建设七个微型消防站

昨天下午,临江街道韦副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临江街道在辖区的7个社区建设的7个“微型消防站”已全部配备完毕,将在加强辖区内初期灭火应急能力上发挥一定作用。韦副书记说,“微型消防站”主要本着“就近原则”,针对辖区中山南路多小街小巷的特点,设置在辖区警务室、物业、专门场地,由社区联防队员、工作人员管理。“居民遇到一些小火情,可以就近进行扑灭,减少一些隐患。”韦副书记说。

据韦副书记介绍,针对中山南路因历史原因遗留下的“三合一”现象、建筑格局不合理、电线老化、消防设施不完备等多方面消防安全隐患交织问题,今年以来临江街道已先后投入5.94万元为中山南路沿街180家店面配备了“5+1”的消防设施,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加大巡查,加强宣传,力争把辖区的火情隐患减至最小。

 

中山路拉网排查消防安全 重点整治电动车市场用电

走廊天花板电线杂乱

电动车协会:配合部门要求 商铺自查隐患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电动车自行车行业协会了解到,前天,协会就已经召集电动车商家开会,要求各个商家要自查火患,特别是老房子的线路老化问题,以及易燃易爆物品储藏,同时,要求所有商家配齐消防设备。

据悉,中山南路沿街涉及电动车商铺约80家,占沿街商铺的三分之二,沿街两侧不少店面都是木结构老房子,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特别是线路老化问题凸显。因此,线路问题成为商家自查的关键点。该协会相关人员王先生表示,将积极配合部门,进行自查隐患行动,并敦促商家进行老化线路改造,以排除火灾隐患。

 

中山路拉网排查消防安全 重点整治电动车市场用电

中山路店面二楼大部分用来做仓库

市民:简化审批手续 让“危房”脱险

“还是要加快危房改造的审批。”一名不愿具名的市民表示,老房子的火灾隐患之一,就在于中山路沿街两侧的老房子都是木结构房子,加之存在的线路老化问题,消防安全隐患凸显。他建议,相关部门应该简化危房改造的手续。

据悉,泉州中山路分属三个街道办事处管辖,分别是临江街道办事处、鲤中街道办事处和海滨街道办事处,“90%都可以算是危房,只是损坏程度不同。”但自2013年以来,多数老房子因产权不明晰、业主经济能力等问题,提出危房翻建鉴定申请的并不多。

在采访中,有市民提出希望简化危房改造的申请审批手续,“街道办、社区居委会、规划部门,要办的手续太多了……”该市民表示,古城保护固然重要,但老房子的翻建也迫在眉睫,希望相关部门能开辟绿色窗口,简化审批流程,让“危房”早日脱险。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