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锡兰王子”有新解 可能明永乐年间到中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1-16

 

世家坑考古清理后的一座大墓,据世氏后人说,锡兰王子就葬在此

世家坑是泉州清源山海丝申遗点的组成部分,专家们正结合现存的世家坑文史资料进行研究梳理。

由于,锡兰“世”姓发现的时间仅20年,现存的文史资料比较少,泉州学术界在对世家坑的研究中,对“世”姓族人何时来到中国、“世”姓到底因何得姓这两个问题,存在明显的争议。

在对现有史料进行深入研究后,昨日,泉州市文保中心主任唐宏杰提出自己的几个新观点:锡兰王子可能为明朝永乐年间到中国,而非目前普遍认为的明朝天顺三年(1459年);锡兰“世”姓,或为明王朝赐予锡兰王族。

锡兰王子可能是明永乐年间到中国

泉州清源山世家坑,是1996年由原泉州海交馆工作人员刘志成,在清源山东岳山一处古驿道旁发现“世家坑”崖刻、“世嘉坑石桥”刻字及世氏墓碑5方,才走到世人眼前的。唐主任说,由于世姓发现的时间较短,前后才20年,之前普遍认为锡兰王子世利巴交喇惹是在明朝天顺三年(1459年),以贡使的身份来到中国,而后滞留泉州,在此定居。

在对这段历史文献资料深入研究后,唐主任认为,锡兰王子到泉州的时间无处可考,但在泉州海交馆内有一方世家坑出土的使臣墓碑(锡兰王子墓碑),墓碑下留有“孙世华立”刻款,反映出锡兰王子的孙子为世华。

“锡兰王子到泉州时间无处可考,但这个世华却有籍可查!”在《泉州府志》记载:“晋江世华,童氏二十五,夫殴无子,妾周氏遗腹生男,五月妾王,氏抚育成立,寿七十六年,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方隹表(备注:立牌坊的意思)。”唐主任分析,根据府志推测,世华的妻子童氏是1469年出生,而按中国传统,丈夫世华的出生年月至少应该在1469年前。“若锡兰王子是1459年到中国,那岂不是,他在短短10年间,就已经有了孙子世华了?所以,锡兰王子到达的时间,要再往前推。”

《明史》里有记载,明朝永乐年间(1403年~1424年)、宣德五年(1430年)、天顺三年,均有锡兰贡使来中国。唐主任认为,“按世华的出生时间来推测,锡兰王子最有可能是明朝永乐年间来到中国。”

相关阅读:世家坑发现8处摩崖石刻 锡兰世姓入中国或溯至明永乐年间

锡兰“世”姓 或为明王朝赐予锡兰王族

锡兰的“世”姓怎么来的?

此前,泉州学者认为,锡兰王子踏上泉州土地后,受皇帝赐姓“世”。唐宏杰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世”姓应该是明王朝赐予锡兰王族的。他说,明朝开创朝贡制度,对重要藩属国赐姓,如赐琉球国王族“尚”姓,史称第一“尚氏王朝”,赐姓是比较常见的。

《明史》卷三二六“外国传·锡兰”云:“永乐中,郑和使西洋至其地,其王亚烈苦奈儿欲害和,和觉,去之他国。及和归,复经其地,乃诱和至国中,发兵五万劫和,塞归路。和乃率步卒二千,由间道乘虚攻拔其城,生擒亚烈苦奈儿……命择其族之贤者立之。有邪把乃那者,诸俘囚咸称其贤,乃遣使赍印诰,封为王。”

而在台湾《世氏族谱》的“锡兰支系”的章节里也有记载,“我开基祖本锡兰国君长,巴来那,于明初赐姓世,授四夷馆通事入闽。”唐主任认为,《明史》中的新锡兰国王“邪把乃那”,就是族谱中记载的“巴来那”。

综合这些记录,可推测朝廷赐给锡兰王族“世”姓,而锡兰王子只是沿袭了王族姓氏。

“锡兰王子” 可能只是王族成员

“锡兰王子”的身份,真的恰如其分吗?

随着对文献资料研究的系统和深入,唐主任对“锡兰王子”的身份存疑。他说,首先“王子”的称谓本身就欠妥,锡兰作为藩属国,作为国储也不能称为“王子”,现在有些资料称,锡兰王子是皇族后裔,这个“皇族”是不恰当的,藩属国应表述为王族后裔;其次若真的是锡兰国储到访,其身份如此尊贵显赫,《明史》里不可能没有锡兰国储的记载。唐主任说,《明史》里记载了众多藩属国朝贡的事迹,若是藩属国国王或国储率团,均会详细记录其始末,但“锡兰王子”却未有记载。

而且,根据明朝的朝贡文化和朝贡制度,贡使团滞留在中国的时间是有严格规定的,若从泉州返航,住哪里都会有要求,待到风向适合返航了就应回国。但是如果作为贵族子弟跟随使团来到中国,并留在中国学习的话,是被允许的。

“综合这些来分析,锡兰国储滞留泉州的可能性很小。”唐主任说,泉州发现的这位“锡兰王子”,有王族的“世”姓,可能属于王族成员,作为藩属国的王族子弟,先到国子监学习,再到泉州从事贸易活动,而后定居下来的。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