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曝光»正文

泉州市区7家餐馆油烟扰民 整治方案3大焦点问题待解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1-17

“这么多年的问题,反复反映都没有得到解决。希望这一次,能有妥善的解决。”昨天,听闻海都直通车座谈会将开进小区,泉州福邸西湖小区的业主们反响热烈。

这次座谈会,海都报将邀请清源街道办事处、西宝社区居委会、福邸西湖小区业委会和业主代表、餐馆负责人等各方参加,就餐馆油烟直排扰民的问题,商讨整改方案。清源街道党工委王副书记说,“希望通过座谈,各方能够反映各自诉求,尽力协商出初步的解决方向,一步步解决问题”。

 

昨日,福邸西湖小区楼下,重庆黔江特色烤全鱼总店、老徐烧烤店接受环保部门调查

昨日,福邸西湖小区楼下,重庆黔江特色烤全鱼总店、老徐烧烤店接受环保部门调查

自海都深读《难逃餐馆油烟生活圈》关注餐馆油烟问题之后,这两天,我们持续推进报道,力推解决福邸西湖小区和新华花苑小区餐馆油烟扰民问题。昨天,福邸西湖小区楼下老徐烧烤店和重庆黔江特色烤全鱼总店,也接受了环保部门的调查。至此,海都深读曝光的7个餐馆已全部进入环保部门的调查范围。但是,这7家餐馆具体存在什么问题,环保部门要采取什么措施,丰泽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尚未透露。

福邸西湖小区

两家烧烤店接受环保部门调查

昨天,丰泽区环保局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再次到福邸西湖小区楼下餐馆勘查。此前由于白天没有开门营业的老徐烧烤店和重庆黔江特色烤全鱼总店,是居民反映较强烈的2家烧烤店,其中老徐烧烤店,还直接在露天摆放大型烧烤设备,两个大烟囱将油烟直排,滚滚油烟直接遮挡视线,绿化树和楼上居民窗户都难以看清。

截至目前,福邸西湖小区6家油烟直排的餐馆已全部接受调查,对于调查的情况,丰泽区环保局监察大队潘队长表示,由于正在调查了解中,不同餐馆情况不同,不便透露具体调查情况。

“此前,社区、街道也多次接到业主反映餐馆油烟问题。”清源街道办事处一工作人员介绍,福邸西湖小区楼下的餐馆、摊贩除了制造油烟,还带来噪音、占道经营等问题,街道、社区和执法局等多部门也联合对相应问题进行整治,但效果并不明显。“这需要多部门联动整治,如果有相关部门牵头,街道和社区也愿意配合进行相应的协调等工作”。

业主们反响热烈 盼望共商解决油烟困扰

餐馆油烟直排扰民,要怎么整改,想要达到怎样的效果,还需要多方协商解决。

此前,有餐馆老板表示,并非不愿意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如果要安装就要一视同仁,其他餐馆也要一起安装,才能解决问题”。有业主表示,“并非是要制造矛盾,只想解决困扰,能有一个各方都尽量满意的结果最好了”。

各方都有哪些困难和诉求?要如何才能更好地解决餐馆油烟问题?昨日上午,本报邀请丰泽区环保局牵头街道、社区等多方,到福邸西湖小区开现场座谈会。对此,丰泽区环保局监察大队潘队长表示,他们没有指导权限,建议餐馆安装净化设备属于市场行为,他们不方便指导。

相关社区方面,清源街道办事处、西宝社区居委会、福邸西湖小区业委会和业主代表将与会,社区也将出面邀请几家餐馆负责人一同参加明天的现场座谈会。小区业委会筹备组成员凌先生,将这一信息向业主发布后,业主们反响热烈,盼着这次座谈会,能妥善解决油烟扰民问题。

鲤城经验:

推广油水分离器 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近年来,针对鲤城区餐馆油污直排问题,鲤城环保局采取介入市场、良性引导的做法,取得了一定成效。2014年起就采取创新措施,以推广为主,建议辖区内大大小小的餐馆安装正规的油水分离器,到目前,辖区内共有158家安装了油水分离器,百姓和餐馆反响良好。

“其实,刚开始推广时,难度确实大,很多餐馆老板不理解。”鲤城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队长林毅伟介绍,在推广过程中,有些老板认为自己店里有安装简易的油水槽就够了,不会考虑隔油效果差,有些老板产生抵触心理。

鲤中街道办事处环保专员蔡先生介绍,鲤中街道辖区内的餐馆,也是2014年年初开始加入推广工作,当时,很多餐馆老板还以为他们跟所推广产品的企业合伙骗人,后来,街道与社区联合参与推广,一家一家跑,有些餐馆老板使用后觉得隔油效果还不错,便传开了。

林毅伟介绍,虽然推广难,但因为环保局、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坚持下去,耐心介绍安装正规油水分离器的好处,再加上鲤城区政府重视,2015年被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后,餐馆每安装一台由财政补贴500元,这项推广慢慢被人接受。

油烟扰民 3大焦点问题待解

1.7家被调查餐馆,是否已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为何尚不能公布整改期限?

2.在油烟、油污排放方面,这7家餐馆目前主要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整改?

3.福邸西湖小区、新华花苑小区,有居民对油烟问题已经反映长达1年多甚至多年,在这期间,环保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对于不少居民来说,此前他们也多次反映相似的油烟困扰,新华花苑小区的业委会、物业去年9月就向丰泽区环保局写了一份情况报告,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对于市民反映的餐馆油烟问题,丰泽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希望能找到一个能够根治问题、妥善解决的办法。

昨天,海都报梳理了上述3个焦点问题,丰泽区环保部门表示,要走采访程序,才能进行回复。

 ——市民声音——

勿忘我:市区世纪巨星楼下的远记面线糊也是长期把油烟外排,一大早起来就能闻到很呛的味道,大家反映了N多年也一直没解决。

上善菜刀:西街的烤鱼和福邸西湖的大排档,每天没有到凌晨三四点,摇骰子的声音不会停止,油烟就更不用说了。

王女士:我是泉州丰泽区宝洲花苑的业主,我们小区楼下有一排餐馆,油烟全部往小区排放,这情况已有很多年了,现在他们的生意越来越好,油烟也越来越多。

杨先生:市区田安路东涂社区毅达花苑5号楼跟6号楼的楼下,有十几间餐馆,餐馆直接把油烟往墙外排,风一吹就跑到楼上了,跟相关部门反映多次,一直得不到解决。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