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1-24

再上新台阶 建设新福建

尤权代表中共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委员会主持

11月24日讯 肩负着全省210万党员的重托和3800万人民的殷切期望,11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福州隆重开幕。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委员会主持。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尤权、于伟国、张昌平、张志南、倪岳峰、熊安东、雷春美、王宁、陈冬、高翔、刘学新、徐谦、裴金佳、梁建勇、周联清、李德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534名,实到代表528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于伟国宣布: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23日,省第十次党代会上,尤权代表中共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张永定 摄)

在热烈的掌声中,尤权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再上新台阶 建设新福建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报告。尤权在报告中指出,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福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福建考察,多次对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亲自为福建谋划未来,提出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和“四个切实”等重要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给全省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鼓舞。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批准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进一步凸显了福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为福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尤权指出,五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五年来,我省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闽台交流合作更加紧密,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民主法治稳步推进,双拥共建走在全国前列,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八闽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为继续前进打下了坚实基础。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省委接续努力、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他代表中共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全省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其驻闽机构,向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闽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福建发展的台港澳同胞、海外乡亲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尤权指出,回首过去五年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福建工作,必须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服务全国大局中找准福建定位,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展现福建作为;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福建的特色和优势,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实现发展速度与结构、质量、环境的相互协调;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空间,增强内生动力,激发发展活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必须坚持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切实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这些经验体会弥足珍贵,我们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

 

 

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会堂隆重开幕。 (关建东 摄)

在科学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后,尤权指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从严治党和优化政治生态,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成为发展的主引擎,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对外开放领域扩大、质量提升,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影响力和公民素质不断提升;法治福建建设成效明显,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率先建成较为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尤权指出,今后五年的中心任务,归结起来就是:“再上新台阶 建设新福建”。“建设新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省擘画的宏伟蓝图,就是要按照“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要求,增强发展活力,提高发展质量,改善民生福祉,营造良好环境,推动福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再上新台阶”,是“建设新福建”的阶段目标要求,就是要在建党100周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福建应有的贡献。“再上新台阶 建设新福建”,是今后五年福建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必须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各级各部门都要紧紧围绕“再上新台阶 建设新福建”找准坐标定位,以此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为实现“再上新台阶 建设新福建”而奋勇拼搏、贡献力量,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尤权强调,加快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加快打造经济升级版。实施创新驱动强动力,加快转型升级调结构,扩大有效需求稳增长,统筹区域发展促协调。二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发展的活力动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推进闽台深度融合发展。三要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四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强化科学理论引领和正面舆论引导,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增强文化对外影响力。五要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建立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六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努力建设美丽福建。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

尤权强调,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着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尤权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应邀参加大会开幕式的有:不是中共党员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以及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担任过副省级实职的老同志,担任过正兵团级以上职务和担任过地方副省级实职的军队老同志,驻闽部队部分军政主官。不是代表的九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九届省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在榕省管单位及副厅级以上中央驻闽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开幕式。 (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 严顺龙)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