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政经»正文

“稳中求进、突围攻坚”“建设新福建 泉州新作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4-20

 

 

建设新福建 泉州新作为 泉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日新月异。图为从空中拍摄的中心市区滨海公园及周边林立的高楼、公共服务设施。 (张九强 摄)

行稳能致远,砥砺以奋进。

定位于全新的横纵向坐标,泉州发展迎来关键节点—

横向,全国经济经过多年深度调整,趋稳向好态势明显;全省经济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中,正造就跨越发展的“超车道”;

纵向,泉州在过去几年中经受住了最艰难的盘整,筑底回升有基础、有潜力;面向未来,“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如何勇担当、敢作为的命题迫在眉睫。

深刻把握泉州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定下“稳中求进、突围攻坚”主线,围绕项目攻坚年、第三产业提升年等抓手,实施“促企业节后早开机开满机”、“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八条措施等常态化机制举措,在“建设新福建 泉州新作为”的主题画卷上提笔破题。

政企合力的发展协奏 八条措施提升干部精气神

政企互动、政企合力是泉州的好传统,越是在困难的时刻越能凸显其作用和力量。

早春的泉州发展,从党委政府的“给力”部署中盛大起航。春节之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2017年项目攻坚年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出台《泉州市2017年项目攻坚年活动方案》,创新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管理工作机制,铺开了“确保全年实现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00亿元以上,新增谋划项目400个以上,招商(签约)项目150个以上,新开工项目70个以上,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70个以上”的盘子。

于党委政府的贴心保障中积聚力量。长达半个月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市领导分别带队直插一线,督促协调节后企业生产和项目复工情况。《关于促进企业岁末年初增产增效电力奖励政策的通知》、《关于促进工业企业节后早开机开满机若干措施的通知》等针对性政策,为企业保驾护航;“一日一报”以及“周监测、月分析、季调度”,让企业用工、开机、资金、订单、项目进展情况,成为各级各部门的心头大事。

在破解痛点和难点的一线帮扶中扫清障碍、优化环境。已持续两年的季度“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在3月如期而至,市、县两级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实地帮企业、促项目。“要一线考察,把干部压到项目建设、帮扶企业一线,全面激发干事创业士气!”“项目所在地政府要主动靠前服务,根据需求拿出要素保障方案,着力解决企业人才后顾之忧!”……掷地有声的承诺,温暖企业、升温发展。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经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关于激励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八条措施》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南安,过去半年中调整的60名干部中,被提拔的干部中有80%参与重点项目建设,4名不适合现职或表现一般的干部免去领导职务。在晋江,福建优兰发集团党委书记甘木林感慨,措施出台后,企业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手续,干部态度更亲切,审批工作更高效。

更大范围,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为驱动,“1+X”政策体系出台落实,实现科技“三松绑”;“人才港湾”组织实施,集聚起1000多名各领域研发人才;“百千5311”工程重点推进,力促各行业数字化生产再上台阶;“放管服”改革、“六张清单”建设、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更多接地气的举措,形成规章制度,化为自觉行动,汇聚支撑发展的点滴力量。

项目攻坚的早春舞步 一季度完成投资比增三成

如果说政企合力是泉州突围发展的好方法,那么,项目攻坚无疑是这一征程中最重要的工作抓手。

没有项目,一切都无从谈起。深谙此道的泉州,将项目这个“牛鼻子”拽得紧而又紧。于是,在“项目攻坚年”的战鼓中,285个重点项目于元旦集中开竣工;第一季度,122个项目在各地或抽枝吐芽,或收获果实。伴随数据刷新的,还有全市上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干劲。

用心思——签完征迁协议,可继续居住至新房交付;统一装修、免费搬迁,被征迁人“拎包”即可入住过渡房……凭借这些人性化举措,华大东区房屋征收项目,首日就签约近三成。

讲法子——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新工地,一边是车水马龙的旧国道。国道324线晋江紫帽至磁灶段的每一次改道,都是先新建半幅路,把车辆引导到新车道上,再进行另外半幅路段的施工改造。

抢时间——下雨时安排钢筋切割加工,天晴时抓紧混凝土浇筑……根据雨期实时调整施工任务成为工作常态。晋华集成电路项目攻坚小分队,每天奋战14个小时,一天办结原本需10个工作日的土地证;白濑水利枢纽工程仅用6个月,就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15个前置专题报告的编制。

巧借力——PPP落地项目数量全省第一,17个项目签约落地;“跨区域打捆”、“特许经营权”等办法,有效破解大型复杂项目实施难问题。

统计显示,一季度,396个市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1.4亿元,同比增长32.3%。播撒在春天里的项目种子,酝酿活力、收获希望——

交通动脉舒筋活络。兴泉铁路全线开工,结束德化永春不通铁路历史;厦沙高速如长龙逶迤,德化有了首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

文化底蕴薪火相传。泉州美食城、泉州聚宝城南文化街区等项目正式开工,再造国际商贸门户“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

产业发展后劲十足。晋华集成电路进入地下室结构施工;晋江国际鞋纺城一期市场基本完工;安溪中科二代植物工厂正在装修改造。

百姓福祉与日俱增。泉州七中江南校区预计年底完工,中心市区五个“口袋公园”即将开建。

着眼新一轮发展,更长远的触角,从泉州的早春出发,伸向了改革开放的高地。

“泉州将拿出优势资源和项目,以最大的诚意、最高的效率、最优的质量,把每一个项目服务好、保障好,让广大客商安心、顺心、放心在泉州投资发展。”3月底在深圳举办的泉州外资专场招商推介会,吸引1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客商及企业家代表赴会,揽获了33个前景可期的朝阳项目。

“难忘今宵”的帷幕落下,泉州海纳天下余音绕梁——“我们被推介会现场播放的宣传片吸引住了,没想到泉州还有这么好的海岸线!”招商推介会刚刚过去一周,香港劲旅休闲旅游总经理杜国安就前来实地考察项目资源。印尼松柏纸业、美佳博纸业签订了投资意向书;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林清荣表示将带领会员回乡寻找合作项目;印尼侨亲施柏松、廖彩珍伉俪有意参与家乡旅游开发……

创新转型的南国之约 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双双回暖

纺织鞋服、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建材家居四大主导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3%、8.7%、8.1%、7.6%;

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三大特色产业增长6%、8.8%和10.4%;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48.9%,生物医药增长9.3%,均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全市292家规上工业龙头企业完成产值1154.41亿元,增速由上年同期的下降2.7%转为增长16%;

企业“好中差”格局从“5∶2∶3”逐步变为“5.7∶1.8∶2.5”……

被誉为民营经济特区,实业是泉州看家法宝。一季度,聚焦实业发展的这一组数据,彰显着泉州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紧抓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这座制造业之城开始了新一轮嬗变。

变革思维,前路柳暗花明。从自主品牌生产回归为OEM生产工厂的名乐公司,今年以来已接到168万双运动鞋的订单,是年初计划300%以上。原本单纯生产机械、提供设备的微柏工业,蝶变为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在新马泰布局销售网络,产值增长了十余倍。立足南安完整的建材产业链条,泛家居联盟远赴澳大利亚、阿联酋设立体验中心,打出了地域品牌的综合竞争力。

联通信息,发展事半功倍。致力于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七匹狼,将信息技术充分运用于研发、经营、销售等领域,产品计划周期缩短40%,门店库存下降30%,物流成本下降20%。整合八大信息平台的九牧厨卫,将研发、制造、管理等整合在一起,企业运作效率提升30%,库存周转率提高一倍,订单已排至年底。

专注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瞄准经编网布等领域技术研发,信泰公司打进了耐克、阿迪达斯、斯凯奇等知名运动品牌的供应链,连续3年的销售额保持40%以上增长。凭借自主研发的“小型五轴立式加工中心”,嘉泰数控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成本比进口节省30%,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40%。

细分市场,打造“单品冠军”。坚持走差异化经营战略的龙峰纺织,主动对接东华大学等优秀产学研资源,成功开发了防水透气、防辐射、抗静电等功能性面料,90多项专利技术,进入了耐克、阿迪达斯、海澜之家等知名服装品牌供应链,产量长期稳居中国锦纶新材料行业首位。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生机勃发的春天里,泉州拔节发展。流火烁金的盛夏中,泉州将继续搏浪奋进。( 记者 朱娟娟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