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政经»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聚焦泉州民宿业:加快民宿业合法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6-22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聚焦我市民宿业——

加快民宿业合法化

核心提示 近年来,随着泉州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各类符合旅游市场需求且具有闽南特色的民宿随之兴起且逐年增长。它们生存得如何?遇到什么发展瓶颈?相关部门对民宿的发展又持什么样的态度?

昨日,记者跟随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走访了馆驿七号度假旅馆、新街无计民宿、西街肃清门青年客栈等3家民宿,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重点督办件《关于加紧出台泉州市民宿业扶持政策的议案》办理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记者 许雅玲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聚焦泉州民宿业:加快民宿业合法化

馆驿七号度假旅馆坐落于华侨新村一栋融合南洋建筑风格和闽南建筑风格的老别墅内。 (林劲峰 摄)

现状 老城区27家民宿对外营业

2008年,泉州第一家民宿客栈出现在西街旧馆驿,经过多年的发展,各地纷纷涌现出一批民宿客栈。

记者从市公安部门了解到,鲤城区现有27家民宿对外营业,另有7家民宿即将开业。晋江民宿主要集中在金井等沿海区域,目前还没有正式对外营业,但有10家左右正在筹备。惠安有民宿13家,主要集中在崇武镇及周边区域。

困境

很难取得合法经营身份

记者了解到,惠安县惠女客栈和惠女海景别墅是全市仅有的由公安部门办理了住宿业特种行业许可证的民宿。其他民宿均未取得住宿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民宿身份合法化是广大民宿业主最主要的诉求。

“民宿是住宿业的组成部分,长期存在办证难问题。”据市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民宿的审批权在公安部门,系前置审批。按照《福建省公安机关办理特种行业审批事项工作规范(试行)》的规定,住宿业的审批除对设备有要求外,还需出具消防安全审查合格证明文件。而在2010年10月9日,福建省公安厅出台《福建省家庭旅馆消防安全基本条件》,对家庭旅馆的建筑结构及耐火等级、层数及面积、安全疏散设置、平面布局及装修、电气防火、建筑消防设施、消防安全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说明。绝大多数民宿客栈无法达到要求,不具备消防验收合格的条件,造成了制约民宿发展的“办证难”、“难办证”。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聚焦泉州民宿业:加快民宿业合法化

新街无计民宿秉承西街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环境,充满独特的闽南生活气息。(黄梅君供图)

对策

加紧出台民宿业扶持政策

虽然还在政策欠缺的起步期,但民宿业俨然已经成为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怎么才能“管而不死,放而不乱”?

在今年泉州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洪水平领衔10名代表提出《关于加紧出台泉州市民宿业扶持政策的议案》,建议市政府重视发展民宿业,尽快研究出台扶持民宿业的规范性文件,特别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倾斜,以此鼓励有条件的村落先行先试,把民宿业纳入泉州市特色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范畴,同时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履行职责,造福于民,吸引八方游客走进泉州、住在泉州、了解泉州、宣传泉州。这一议案被市人大常委会列入今年十大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件之一。

此外,全市民宿业相关部门也都积极探索创新理念和管理模式,引导民宿业规范、健康、迅速发展。

去年6月,鲤城区主动研发并免费为民宿安装“鲤城区游客登记系统”,免费供27家民宿登记入住人员。从2016年6月至今共登记游客25000多人,仅今年以来就达13000多人,平均每天有近百人入住民宿,公安机关实时掌握人员动态,避免漏登失控,暂时解决了入住人员登记的问题。同时,鲤城区还对明显存在诸多消防隐患的11家民宿责令停业,对另外16家民宿发出限期整改通知。

泉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则对我市民宿实行分类管理,一方面,针对经营用客房数量超过14个标准间(或单间)、最高4层且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的民宿,要求各县(市、区)消防大队要严格按照《农村防火规范》《旅馆建筑设计规范》《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进行审核验收,严格控制可燃材料的使用,严格用火用电管理,坚决杜绝先天性火灾隐患。另一方面,对于经营用客房数量不超过14个标准间(或单间)、最高4层且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的民宿,由主管部门牵头,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上门服务,按照《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标准,对其消防基础设施、消防安全技术、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等强化现场指导,及时指出存在的火灾隐患,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他山之石

厦门

今年5月4日,厦门印发《厦门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指出,各镇(村)民宿建筑的消防安全要求按照《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执行。

浙江

2015年,杭州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农村现代民宿业的实施意见》。杭州农办据此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农村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