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全省首届“最美教师”付心知 用爱走进无声世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7-26

东南早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2017年“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已经启动。只要具备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善良温暖、坚强贤惠、责任担当、文明现代的美德和品质,只要能温暖到你的凡人善举,都欢迎报料。

当选泉州十大“最美家乡人”可获正能量奖金2000元;随后早报还将从中挑选突出案例,参与全国评选,获得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者,可获得正能量奖金10000元。早报征集热线:96339。

 

全省首届“最美教师”付心知 用爱走进无声世界

付心知老师在给学生们上课(受访者供图)

泉州网7月26日讯(记者 郭晓冰 王柏峰)师恩似水,常润我心。

日前,福建省首届“最美教师”评审委员会召开会议,评审产生10名“最美教师”并进行公示,泉州市盲聋哑学校聋人教师付心知是其中之一,也是泉州市中小学中唯一获评的教师。

聋人教师付心知是一位特殊教育工作者,从教14年,一批又一批的听障学生从她这里毕业,走向各自的下一站。作为一名听障人士,付心知用自己的坚强、善良和知识,给了孩子们前行的力量和能力。

身残志坚

读研归来献身特殊教育

因病致聋,付心知的求学道路并不平坦。

4岁时的一场疾病,夺去了付心知的大部分听力,她的班主任这样评价她小学毕业时的水平:“大概认识几个字,会写自己的名字。”尽管如此,付心知也不愿意放弃学习,中学、大学和研究生时期,她靠自学和师友的帮助走过来,甚至在英语完全放弃听力题的情况下,通过了全国四六级考试。“常有人夸奖我聪明,其实聪明的背后是勤奋、是汗水、是别人无私的帮助,聪明的背后也有一段起起落落、苦苦挣扎的心理路程。”付心知说,“我比谁都更能懂聋生的不易。”

“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付心知一直热切地期望能为那些与自己一样的残疾孩子们做些什么,教他们学会用勤奋换来聪明,用坚强抵御绝望,用成绩回报家庭和社会所给予的关爱与帮助,同时也向偏见和世俗挑战,证明残疾人也是好样的。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2003年研究生毕业后,付心知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泉州市盲聋哑学校,投身特殊教育事业。“这里的孩子都是美丽的,他们用心灵的美好弥补了身体的残缺。我要帮助他们,从事特殊教育不再是一时热情,而是我一生的事业追求和沉甸甸的使命感。”

付心知这样描述听障学生们:他们克服重重障碍,追求知识向往成才,每一颗心都有着自强不息的庄严和美丽;他们用手语热切地呼唤“老师”,那是一个把拇指贴放在自己的胸口上的动作,在聋儿的手语里,更能展现“老师”两字的分量。

育残成才

坦言愿将心血化时雨

“愿将心血化时雨,笑看残木也成材。”付心知写过这样一句话,她说这是她的教育工作最好的写照。

作为一名聋人教师,付心知清楚听障学生们学习有多难、自卑有多深,同时她也明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会对聋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巨大影响。“我是一名聋人教师,我和聋生是一样的,我要让他们知道,我能做到的,他们也能。”付心知处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向聋生介绍自己的成长和求学经历,把海伦·凯勒和周婷婷的事迹制作成图板悬挂在教室墙壁上,激励聋生勇敢面对缺陷,以知识垒高自己,以品行赢得尊重。“我一直告诉他们,现在我们付出的努力比别人多,将来我们收获的掌声也会比别人热烈。”

激发了孩子的信心和斗志还不够,要想让聋生成长成才,还需要有适合他们的教育教学方法。为了提高聋生的实际语言运用能力,在教学中,付老师努力探索适合聋生的语文有效课堂教学模式,每次备课她都需要对教材、教参进行再创造。

在生活上,付心知也给了聋生很大的帮助。“对于特殊学生,仅给予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心灵的关怀和实际的物质帮助也尤为重要。”付心知说,因为有了自身的经历,每次看着聋生都仿佛看着自己,“没办法不去帮助他们。”2004年,班里来了一位中途因病致聋的学生,由于难以接受如此残酷的打击,来到班里后他不愿学习手语,不愿和同学手语交流,多次产生轻生念头。为了让孩子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付老师一学期里找他谈心20余次,助其放下包袱、解开心结,2005年该生以优异成绩考入天津理工大学。2010年至2014年,付老师又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分出一部分来,资助班内一名贫困智障聋哑学生。

付心知的付出得到了孩子们的回应,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用好成绩回报师恩,她的办公桌上,还放着2015年教师节孩子们送的塑料花,一尘不染。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