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大学生新一线城市就业调查:本科生平均月薪4217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8-04

近段时间,中国“新一线”城市的“抢人才大战”被媒体聚焦。那么,与一线城市相比,中国大学毕业生在“新一线”城市的就业情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专门就此问题进行了分析。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新一线”城市人才吸引力凸显

——吸引大学生就业比例上升明显

“新一线”城市是相对于一线城市(北上广深)衍生出的新概念,这一概念由媒体于2013年首次提出,按照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5个维度选出。

上述报告选取的“新一线”城市有13个,包括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重庆、青岛、沈阳、长沙、大连、厦门、无锡。

根据麦可思的统计数据,2016届中国高校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有所上升,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有所下降。

具体来看,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为23%,高于2015届毕业生1个百分点;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为24%,低于2015届毕业生2个百分点。2016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为20%,高于2015届毕业生3个百分点;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为17%,低于2015届毕业生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麦可思研究院

“新一线”城市的就业满意度如何?

——满意度连续三年上升 但仍低于一线城市

不仅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比例在升高,上述报告的数据显示,2014至2016届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的就业满意度也连续3年上升。

不过,从就业满意度上观察,目前,“新一线”城市仍整体低于一线城市。

2014至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满意度为60%、62%、66%,比一线城市本科毕业生分别低5个、4个、4个百分点。2014至2016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满意度为59%、61%、63%,比一线城市高职高专毕业生分别低1个、2个、1个百分点。

报告将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与一线城市就业的“不满意”原因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因“收入低”对就业不满的比例更高。

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就业因“月收入低”(68%)对就业不满意的比例,比一线城市本科毕业生高4个百分点。2016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就业因“月收入低”(65%)对就业不满意的比例,比一线城市高职高专毕业生高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麦可思研究院

“新一线”城市的待遇如何?

——本科生平均月薪4217元 比一线城市低1220元

对于毕业生的收入,上述报告也进行了对比。2014至2016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与一线城市工作的月收入均呈稳步增长趋势,但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大学生月收入始终低于一线城市。

其中,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平均月收入为4217元,比一线城市本科毕业生低1220元。2016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平均月收入为3705元,比一线城市高职高专毕业生低731元。

除了“月收入低”这一因素外,以本科生为例,导致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不满意”的原因还包括“加班太多”和“工作环境条件不好”等。

 


资料图:2015年5月28日,山西中医学院大学生自主经营的“创业茶吧”正式营业。韦亮 摄

“新一线”城市更能吸引“创客”

——教育业、零售商业成为创业较集中的行业

虽然大学生在“新一线”城市工作的就业满意度和月收入均低于一线城市毕业生,但是,从调查数据来看,大学生在“新一线”城市自主创业的环境和机遇可能更好一些。

调查显示,2014至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自主创业的比例为2.0%、2.2%、2.1%,比在一线城市自主创业的本科毕业生比例分别高0.5个、0.6个、0.7个百分点。

此外,大学毕业三年后,大学生在“新一线”城市自主创业的比例增长明显,且大学生在“新一线”与一线城市的自主创业比例进一步拉大。具体来看,2011至201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三年后在“新一线”城市自主创业的比例为3.3%、4.2%、4.1%,比在一线城市自主创业的本科毕业生比例分别高0.3个、0.7个、0.7个百分点。

报告称,这可能与“新一线”城市的创业园区、财政补贴等相关政策支持有关,更能获得大学生“创客”的青睐。

调查显示,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新一线”城市自主创业最集中的行业类,前3位分别为“教育业”(23.1%)、“零售商业”(11.7%)、“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11.4%)。(记者 阚枫)

来 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