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省首届工业机器人大赛落下帷幕 泉州有六名选手获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8-07

泉州网8月7日讯 (记者黄文珍 通讯员孙振汉 文/图)8月4日,“福建省首届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选拔赛”在泉州落下帷幕。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共有12名选手脱颖而出,分别捧走了职工组和学生组一、二、三等奖,其中6名选手来自泉州院校和企业。值得一提的是,黎明职业大学学生韦东庆摘取了学生组的桂冠。

 

机器人大赛决赛现场

 

机器人大赛决赛现场

将选拔6名选手参加全国大赛

此次大赛由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泉州市经信委、丰泽区人民政府、黎明职业大学、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研院承办。7月25日大赛正式开赛,分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经过理论初赛,共有40名选手进入决赛。再经由5天实操训练,8月2日至3日入选的选手进行了激烈的实操竞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本次大赛结束后,还将按竞赛成绩选拔出6名选手参加全国工业机器人大赛,其中职工组和学生组各3名。

据介绍,本次大赛各个级别奖项均颁发奖金、证书和奖杯,其中,大赛一等奖6000元、二等奖4000元、三等奖2000元。除此之外,还将按《福建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省级一类赛标准执行,比如,对本次大赛决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由省人社厅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比赛中理论和技能考试合格的参赛选手,由人社厅颁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可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金牌工人”等等。

利于缓解技术人才供需矛盾

工业机器人技术是未来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中国制造2025”是以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主线。在新一轮全球工业革命中,各国都在构建自己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李瑞峰教授在为大赛点评时表示,竞赛旨在于,检验和提升福建企业技能人才与职业院校学生操控工业机器人的技能水平,发现和培养工业机器人领域的优秀技能人才。同时,引导职业院校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加强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和实训基地建设,提升技工院校与职业院校机器人相关专业的办学规模和水平。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泉州智能制造的稳步推进,智能装备和工业机器人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到企业生产当中,这对产业技术工人提出了更高的技能要求。此次在泉州举办工业机器人大赛,有利于缓解产业转型升级与专业技能人才短缺的供需矛盾,提升产业技术工人的技术水平,对推动泉州创建“中国制造2025”全国试点示范城市具有积极意义。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