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12月在泉州举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9-18

展演展示、思想文化论坛、文化项目建设、其他项目等四大板块数十项活动尽显国际风范与“海丝”特色

泉州网9月18日讯(记者许雅玲)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筹备工作日前已全面启动。该艺术节由文化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文化厅、泉州市人民政府等承办,将于今年12月10日至15日在泉州举办。

2015年,经中央批准同意,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每两年一届,永久落户泉州。本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将以“展示、交流、合作、提升”为宗旨,以“海丝建设”为主题,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愿景与行动,充分展示泉州海丝文化建设成果,为海丝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架起文明交融、增进友谊的桥梁。

据悉,本届海丝国际艺术节设置了展演展示、思想文化论坛、文化项目建设、其他项目等四大板块数十项活动。

其中,展演展示板块将举办大型文艺晚会(开幕式演出)、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开幕式演出突出展现“海丝风情、地方特色”,将打造一台包括海丝沿线重要国家和地区优秀节目在内的视听盛宴。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将邀请中东欧国家优秀艺术团到泉州展示,艺术节期间在中心市区及各县(市、区)同步启动,实现全域共享。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则以“一条海上丝路 万千非遗瑰宝”为主题,在泉州古城展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国内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包括泉州本土的重要非遗项目。

思想文化论坛板块将举办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旨在搭建亚洲艺术与文化的对话平台,充分挖掘丝绸之路的历史人文内涵,从不同角度对海上丝绸之路的艺术与文化发展状况进行论述,进一步促进亚洲国家的了解与互信,实现亚洲艺术和文化的合作共赢。

文化项目建设板块将开展古城保护(文化之都建设板块)、海丝艺术公园·亚洲园提升工程及相关仪式等。古城保护(文化之都建设板块)将组织开展古城保护修复对话研讨、古城文化系列展示、古城徒步穿越、一批项目开通开工竣工剪彩等活动。同时,我市将继续与中央美院合作,做好海丝艺术公园后续项目建设与提升,丰富园区文化艺术内涵。

其他项目板块将举办第五届泉州国际木偶节、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艺术节海外分会场、古城文艺快闪活动、泉州海丝嘉年华、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等。

此外,市直各部门以及各县(市、区)还将围绕艺术节谋划生成各具特色的联动项目,让艺术节的成果惠及全市人民,把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办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办得更有新意、更有水平、更有影响,赋予海丝国际艺术节更多中国声音、国际元素。

[strong]    相关新闻:[/strong]

[strong]    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节徽评选结果揭晓[/strong]

泉州网9月18日讯(记者许雅玲)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于12月10日至15日在泉州举办。按照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执委会工作要求,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执委会新闻宣传组于2017年3月8日启动本届活动节徽征集工作,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节徽,共征集到节徽328件。经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1件优秀作品和10件优胜作品,由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黄坚教授和陈超淼副教授共同设计的作品入选本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节徽优秀作品。

[strong]    优秀作品图示[/strong]

 

优秀作品图示

 

优秀作品设计说明:标志主体取形于刺桐花,引申意指泉州市花刺桐花,又暗喻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泉州刺桐港;色彩设计由刺桐花和海洋的颜色融合而成;五朵花瓣所构成的标志形态,犹如正在起舞的庆祝喜庆节日的传统舞蹈,又像一只飞翔的鸽子,象征着和平友好;五朵花瓣也象征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国际艺术家,以海丝为纽带欢聚一堂,同时也体现本届艺术节“展示、交流、合作、提升”的宗旨。

[strong] 优胜作品10件:[/strong]183—4号作品(作者:李建銮)、95—1号作品(作者:黄晓光)、05号作品(作者:张文涛)、91—1号作品(作者:陈超淼)、45号作品(作者:贾秋贤)、81号作品(作者:张辉敏)、54号作品(作者:肖龙华)、73—2号作品(作者:孔庆伟)、33号作品(作者:杨艳芬)、84—2号作品(作者:张杭沁)。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