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全方位推动“泉州制造2025”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新动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10-23

2014年以来泉州市兑现财政产业扶持资金24亿元

泉州网10月23日讯 (记者蔡紫旻)近年来,泉州市大力实施数控一代工程,全方位推动“泉州制造2025”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新动力。目前,全市已有近2000家规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一代工程,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的40%。

这其中,扩大财政支持覆盖面、加大资金投入等措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财政支持体现在落实“数控一代”产品的购置、推广补助政策,创新方式放大资金引导作用等多个方面。

2014年至今,市、县两级财政累计兑现财政产业扶持资金24亿元,共计撬动全社会投入1260亿元,仅在“数控一代”产品购置、推广补助政策的落实上,市、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就达2.44亿元,带动区域内“数控一代”示范产品销售超过10亿元。

除了财政资金直接支持,我市通过不断创新方式,放大资金引导作用。其中,利用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市场化方式,全市发起设立18支政府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并采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形式,积极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我市产业基金设立或参股5支子基金,实际撬动社会资金出资19.58亿元,初步形成产业基金的“1+X”支持体系,基金投向我市新兴产业、智能装备、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等领域。

在营造产业人才支撑方面,资金的支持也发挥了巨大作用。截止到目前,我市累计整合投入2亿元落实“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人才“港湾计划”等人才奖励政策,优化产业人才政策,支持市高职院校重点建设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信息技术、纺织鞋服等23个制造业相关专业群。对我市高职院校新增石油化工、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等专业的,市级财政给予每个专业一次性20万元建设经费补助。

此外,今年市级财政已下达专项资金7200万元,用于支持中科院海西装备研究院(泉州所)、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华中科大智能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平台与企业开展技术成果对接和项目合作。目前,海西装备研究院(泉州所)已与地方企业合作实施重大科研项目60多个,华中科大智能研究院已承担各类产业项目23个,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已对接企业承担研究与开发项目25个。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