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外卖成方便面终结者? 专家:方便面可转向休闲食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11-23

外卖成方便面终结者?专家:方便面可转向休闲食品

 


市民在超市内购买方便面。本报记者 苑铁力 摄

网络外卖迅猛 会是方便面的终结者?

网络外卖的兴起,对方便面形成直接冲击,二者的消费人群高度贴合。很多原来宅在家里靠方便面度日的年轻人,正是网络消费的主力军。现在,随手一点、网上支付后就可等来一顿美食,这个过程甚至比泡方便面还简单。

更关键的是,网络送餐在口味、饭菜份量上显然都要远胜过方便面。

网络外卖迅猛发展,而方便面行业不断萎缩,网络外卖会是方便面的终结者吗?

连日来,各个机构和平台,都在发布关于外卖行业大数据、外卖行业研究报告、餐饮外卖白皮书等,从这些信息可以看出,这两年,网络外卖发展确实非常迅猛。与此相反的是,方便面巨头们逐年萎缩的销量、业绩却相当明显。

近日,重庆晨报记者对我市的方便面市场进行了调查。

10人就有1人每天点1次外卖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平均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在线外卖餐饮消费的高频用户群体,占比接近八成,其中,在线10.2%的用户平均每天消费一次及以上。

也就是说,10个人里,至少有1个人每天点了1次外卖。

在这些外卖点餐的人群中,主要人群是中等收入的白领。数据显示,在外卖高频点击群体中,82.3%的用户收入分布在3000-10000元区间,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用户占比7.1%。

而这部分人恰好喜欢上网,喜欢宅在家里,他们恰好就是方便面的主要消费人群。

据中国外卖大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O2O外卖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可突破7000亿元。

来自饿了么送餐平台的统计,饿了么已累计为中国近十分之一的人口提供过外卖服务,已为累计200万+的商户创造收入。预计2020年外卖用户渗透率达到80%,用户规模达到6亿。

方便面正逐渐失宠

与网络外卖大数据裂变式上涨相反,方便面市场的数据可以说是相当“难看”。

世界方便面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内地消费385亿份,同比下降17%。在2013年时消费曾达到462亿份。统一集团在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6.5%,方便面正在中国市场失宠。

尼尔森统计数据显示,康师傅和统一的市场占有率,多年来占据了中国方便面市场七成以上份额。但从去年开始,两家企业的财报就开始不断提醒风险,方便面业务不断下滑。

去年尼尔森对全国22家方便面企业的统计,有9家都出现销售下跌,多个品牌已经开始调整经营方向。

超市方便面位置减少三成

记者昨日在我市各大超市走访发现,以往占据快消品显眼位置的方便面,已经被压缩到了比较小的位置。而且在放置方便面的柜台,还放置了一些自热方便米饭和自热微火锅等方便速食产品。

“现在缩减了三分之一的位置。”在家乐福金观音店,一位促销员告诉记者,不仅面积减小,方便面的销售也比以前差多了。

随后,记者在观音桥附近的重百、新世纪和永辉看到,方便面的展台确实比以前小了不少。但是,方便面的品种和品牌,却比以前多了很多。

除了老牌的康师傅和统一外,还有韩国的农心辛拉面,白家、合味道、养养、汤达人等品牌。在口味上,出现了不少新产品。

■说法

消费者 出行时才会带方便面

对于购买方便面,记者随机询问了部分市民,他们大部分人表示,一方面由于多年不变的做法,基于健康考虑,现在很少购买方便面;另一方面,方便面正在被外卖、自加热食品所取代。

“现在几乎不用买方便面了,即使半夜要夜宵,也可以通过网上点餐,送到家里来更方便,而且味道比方便面更滋润。”一位年轻人表示,他确实很久没有买过方便面了。

一位大妈告诉记者,出于健康考虑,她也会提醒孩子们少吃方便食品。但是,每次外出她还是要准备一些方便面,以方便旅途充饥。

专家

方便面市场不会消亡

方便面行业虽然在产品和口味上有创新,但是,还是无法从根本上阻挡网络外卖对方便面市场对冲击。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沈红兵教授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外卖的兴起是必然,这反映了人们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要求,更看重健康和营养。

方便面火了几十年,但行业本身的生产技术含量不高。但是,大品牌还是会有相对的市场,市场格局还是会比较稳定。

“将来方便面市场份额会大大萎缩,但不会消亡。”

他认为,方便面行业整体的技术创新、规模创新和品牌创新都比较困难,但是快餐、速食蛋糕却在迅猛膨胀,因此,这些方便面企业,可以在快消食品、休闲食品等领域挖掘很多创新空间,还有一大片蓝海等待开发。

本报记者 徐菊

来 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