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政经»正文

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泉州市“十个强化”推进精准扶贫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11-24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今年以来,泉州市通过“十个强化”推进精准扶贫,确保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 □泉州晚报记者 许雅玲

强化责任落实,建立责任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今年先后召开多次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8位市领导分别带队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此外,全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一把手抓扶贫的责任机制。

强化政策保障,出台系列文件。在去年出台《关于强化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的基础上,泉州市今年又相继出台《泉州市扶贫开发工作绩效考评办法》《泉州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落实攻坚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追究。

强化资金扶持,投入将超3.8亿元。在年初市级财政统筹安排1.15亿元扶贫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泉州市继续加大资金统筹力度,预计今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可投入1.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0%。全市预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0%以上。

强化稳定脱贫,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在产业扶贫上,市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用于扶持有劳动能力的国定、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农村二、三产业项目;在健康扶贫上,泉州市将49299名贫困对象信息录入精准扶贫医疗保险系统,7月以来已有12617人次享受精准扶贫叠加保险补助,补助金额合计118.35万元;在就业扶贫上,去年以来,全市培训各类劳动者27.1万人次;在教育扶贫上,学前教育阶段发放政府助学金153.9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发放全市营养改善计划及寄宿生生活补助1916.4万元,普通高中阶段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杂费;在低保兜底扶贫上,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71904人,累计发放低保金1.87亿元,其中农村低保对象61425人,累计发放1.51亿元。

强化挂钩帮扶,确保贫困户全覆盖。今年泉州市选派政治强、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干部作为直接责任人,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1名公职人员挂钩,确保镇(乡)、村挂钩帮扶干部至少每季度入户帮扶一次,推动“一户一挂钩、一户一帮扶”落地见效。全市厅级、处级领导干部每人结对帮扶2户贫困户,共结对帮扶1500多户贫困户,落实帮扶项目2340多个,帮助5250多人脱贫。各县(市、区)县处级、科级干部全部落实挂钩帮扶,确保全市所有贫困户全覆盖。

强化社会参与,落实资金1.15亿元。泉州市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海外侨亲的优势,继续实施“三百工程”,即:百企帮百村、百会扶百村、百侨助百村。今年以来,全市有854家企业、近百家商会结对帮扶473个贫困村,实施帮扶项目1889个,落实帮扶资金1.15亿元,帮扶群众达1.2万人。

强化扶志扶智,助贫困户掌握致富技能。在扶志方面,通过加大对扶贫工作典型事例、工作成效的宣传报道,不断增强贫困户的脱贫信心,营造积极向上的扶贫工作氛围。在扶智方面,通过雨露计划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掌握创业致富技能,逐步提升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

强化资金监管,收回362.35万元结余。市纪委、财政局、审计局、农业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2016年度中央、省、市下达有关县(市、区)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市扶贫办也组织有关县(市、区)对2014年至2016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县级部门的结转结余情况进行自查,对因项目无法实施、追回违规发放资金等原因导致结余的362.35万元扶贫资金,由市财政局全部予以收回,重新用于扶贫开发工作。

强化山海协作,拨付对口帮扶资金8780万元。鲤城、丰泽、泉港、石狮、晋江、南安、惠安等7个县(市、区)分别对口帮扶明溪县、顺昌县、宁化县、政和县、长汀县、古田县、光泽县,已拨付对口帮扶资金8780万元,并设立“晋江(长汀)产业园区”等7个共建园区,盼盼食品等近百家企业入驻。

强化督促检查,组织6次专项督查。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市脱贫攻坚督查组、市扶贫办已先后组织6次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并从8月起,每月组织开展1次电话抽查,就脱贫任务、造福工程、扶贫小额信贷、雨露计划培训、扶贫资金管理、挂钩帮扶“两册”填写和群众满意度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