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政经»正文

康涛赴德化暗访脱贫攻坚成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11-27

输血造血并举 提升帮扶实效

泉州网11月27日讯(记者蔡紫旻)天气日渐寒冷,山里的贫困户日子过得怎么样,帮扶资金是否到位、措施是否精准,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25日,带着这些问题,市长康涛率市直相关部门前往德化,暗访脱贫攻坚成效。

结合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康涛以不打招呼、不预安排方案和检查点的方式,随机查访乡、村基层,突击抽查部分贫困户,仔细翻阅扶贫手册,对照台账询问帮扶资金和措施的落实情况。

在汤头乡福山村,康涛拿起烧得正旺的暖手炉,让刚从外面回来的贫困户郑赛英赶紧暖暖手,并关切地问:“老人家,家里目前靠什么生活?乡里和村里有什么帮扶措施?补助款项收到了吗?”在杨梅乡杨梅村,贫困户陈采辉需要照顾患儿,无法外出谋生。康涛仔细询问孩子病情,并了解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你跟我说说,各级各部门都有哪些帮扶措施,现在家里生活还有哪些困难?”了解到陈采辉通过小额贷款参股光伏发电,每年实现稳定分红,自家的压榨机为村民加工茶油,也能赚取加工费,康涛点头赞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精准扶贫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要建立长效化、市场化的帮扶脱贫机制。”通过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杨梅村贫困户苏秀全家中的房子得到妥善修缮,康涛表示肯定,一再交代苏秀全:“有什么困难,及时跟乡里、村里反映!”

德化自然景观独特,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康涛一行还围绕乡村旅游开发、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调研。

回乡创业的徐昌毅,在汤头乡福山村开办了一家家庭农场,把昔日人迹罕至的小山村变成集农业旅游观光和度假养生为一体的美丽葡萄沟。当听到农场开发过程中,贫困户的荒弃土地得到优先流转,并可优先就业时,康涛不住点头:“做得好,企业帮扶贫困户转移就业,这不仅能让贫困户工作、生活更有尊严,也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融入当地,形成良性互动。”

葛坑镇龙塔畲族村位于德化县西北部,这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康涛对当地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思路表示肯定:“村子建设好了,特色农业发展好了,下一步要考虑如何吸引人、留住人,让村民真正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生活越来越美。”

杨梅乡云溪村留存着形式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古民居;安村村年代久远的银杏树与原生态古村落一起,展示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象。不顾雨天道路泥泞湿滑,康涛一路实地探访,不时与相关部门、县里交流探讨:“当地村落及原生态环境保存得很好,要本着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整合周边几个古村落共同谋划,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形成乡村旅游新亮点,也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调研中,康涛一行还实地察看桂阳乡腾源公司新能源开发环保节能项目,勉励企业提高产能,降低成本,生产质优价廉的环保燃料。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