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泉州试点垃圾分类 环保生态又实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12-25

热点回眸之一 垃圾分类

试点垃圾分类 环保生态又实惠

【编者按】 2018年泉州市两会即将召开,代表和委员们又将齐聚一堂,审议报告、参政议政,积极为社会经济的进步和发展建言献策。今年市两会期间,泉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针对人居环境、交通规划、城市建设、医疗教育等民生热点,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经相关部门承接办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起早报开设“两会热点回眸”专栏,回顾今年以来泉州发生的可喜变化,同时期盼2018年两会为市民带来更多的利好。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产生的速度也是飞快。今年泉州市两会上,“加快全市垃圾分类处理利用决议”成为各界关注的重要议案。之后,泉州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目前,中心市区14个小区(单位)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记者 陈小芬 林福龙 庄丽祥 文\图

 

 目前中心市区14个小区(单位)启动垃圾分类试点

代表建议

垃圾分类处理利用 环保生态还很实惠

今年1月11日下午,泉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快全市垃圾分类处理利用的决议》并将其作为一号议案。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经审议,决定就加快全市垃圾分类处理利用做出如下决议:要加快设施建设,增强处理能力;要推行垃圾分类,促进垃圾减量;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政策支持,确保经费保障;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其中,垃圾分类上,争取近期实现“大分流”、中期实现“干湿分离”、远期实现“小分类”。

据悉,2012年以来泉州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长,2015年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35.57万吨,并且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等也呈逐年递增的态势,这些垃圾给城市环境管理带来了空前挑战。

市民声音

攒足积分换物品 垃圾分类更快乐

“攒足一定的积分,就能去换物品,这个过程很快乐,不仅有物品领,更重要的是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市区丰泽新村的住户林小姐告诉记者,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挺成功的,居民能领到环保垃圾袋、分类投递箱,现在小区内又有垃圾回收智能箱,居民能很轻松地做好垃圾分类,而且通过攒积分、虚拟币,兑换生活用品,无形中培养了大家的垃圾分类环保意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并从垃圾分类中体验到快乐。

家住市区东街的市民陈先生也表示,如今家庭垃圾产生速度非常快,种类也很多,有外卖产生的垃圾、快递包裹的垃圾、厨余垃圾等,如果通过垃圾分类,使得可回收的垃圾得到再利用,是一件好事。同时,减少垃圾数量也是每个市民的责任,应该发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部门落实

试点生活垃圾分类 3.8万余居民参与

“垃圾分类”被定为一号议案后,各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以市委、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为总督导,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下设泉州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垃圾分类办”)。

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12月底,鲤城、丰泽两个区共计14个小区(单位)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根据《泉州市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鲤城区确定鲤城区政府机关大院(含行政服务中心)、金山社区、辉映江山、源和堂1916、鲤景湾二期、四季阳光、湖景花园、国泰观邸等8个试点单位;丰泽区确定丰泽区政府机关大院、丰泽新村、万科一期、裕景湾、阳光曼哈顿、瑞士花园等6个试点小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累计参与居民约1.1万户,共计3.8万余人。

下阶段泉州将制定大件垃圾、建筑垃圾、园林垃圾、有害垃圾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其收集、转运、处理等环节进行规定;每月组织对各试点小区(单位)进行考评,实现垃圾分类考评常态化;加快推进中心市区垃圾处理产业园、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一批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于2018年实现大分流,补齐垃圾处理设施短板;对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处理站进行扩建提升;扩大试点范围,并拟将其列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