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加快项目建设我争先 大干与抢抓:泉州总有一股劲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1-04

加快项目建设我争先——

大干与抢抓:泉州总有一股劲

嘉宾名片

陈文堃 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

吴永志 市政协委员、市铁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

核心提示

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我市就召开动员部署会,铺开加快项目建设“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活动,围绕固投任务完成、征迁扫尾攻坚、滞后项目推进、重大项目推进、前期工作突破、产业项目签约落地等目标,动员全市上下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全力奋战40天,推动重点项目赶超目标取得突破。本期“两会三人行”,我们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项目建设问题畅所欲言。□本期执行:记者颜雅婷 郭雅莹

开好局起好步 打响项目投资攻坚战

问题一:市委、市政府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动员部署项目攻坚工作寓意何在?

答: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就召开动员部署会,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之所以说重要,是因为项目始终是推动发展的第一抓手。特别是未来三年,泉州要在全省实现总量赶超目标中凸显担当作为,更要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古城提质和新城集聚,补齐民生短板等重点领域和关键薄弱环节,持续谋划、储备和推动一批新项目来支撑。之所以说紧迫,是因为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已经发出赶超冲刺动员令。今年春节比较晚,春节长假一过就是2月22日,转眼一季度也就过去了。现在召开视频会,就是要动员全市上下,年初岁首“大干40天”抢一把,比拼“开门红”,确保“项目攻坚2018”开好局、起好步。

利用施工黄金季 持续攻坚突破

问题二:“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与以往项目攻坚推进行动,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答: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连续组织开展了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百日大会战”和“项目攻坚年”,促进形成了“百亿专项基金、百亿补短板、千亿龙头”投资大盘。但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面对越来越激烈的项目引进方面的竞争,面对跨越发展重任,面对周边发展逼人态势,机遇不容错失,此次“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从年初、从现在就开始抓,统筹春节前后项目建设,充分利用这段施工黄金季节,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持续攻坚突破,确保如期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近年来,我们通过项目攻坚启动了一揽子项目,既稳住了投资,又为赶超跨越打下发展基础。此次项目攻坚,总的目标任务是要确保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

制订整体方案 强化督查检查

问题三:针对此次项目攻坚工作,市发改委作了哪些部署?

答:一是会前拟订方案。明确“大干40天”时间表、路线图、攻坚方向,如建立27个征迁严重滞后项目专项攻坚计划,会同各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分级管理单位、征迁责任单位明确每个项目征地拆迁实施计划、责任主体、责任人,倒排时间节点,按轻重缓急统筹安排,确保征迁量跟项目建设进度相一致。二是会后造氛围。将联合媒体按城建、交通、水利、产业等几大板块红、黑榜,对各级部门开展“大干40天”活动进行跟踪报道,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强化督查检查。将对照方案所列事项、项目按图索骥逐一对标找差,确保每项攻坚任务落实。四是点评分析。春节后,市里将召开点评会,阶段性总结经验,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建立重点项目台账制 及时监控项目进展

问题四:在挑选项目、任务安排上,此次“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亮点、重点和难点分别在哪里?

答:从亮点和重点看,一是全面梳理“久征不下”、严重影响项目整体进度的征地遗留问题,解决27个跨区域、线性工程的征迁难题。二是对去年16个滞后项目查摆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力争1—2月完成投资8亿元以上。三是加快福厦客专、兴泉铁路、中化乙烯及炼油改扩建等15个重大项目建设,确保1—2月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四是突破东海通道、矽品等14个重大项目前期。五是抓好海尔园中园等10个在谈项目签约工作,抓好南唐古镇养生文化旅游等12个签约项目落地。

城建项目重点抓好三项任务:一是征迁扫尾;二是中心市区内沟河整治;三是抓紧启动东海、北峰—丰州、晋东新区、江南相关片区重大城建项目前期工作。

征迁、前期和资金问题是目前制约项目推进的主要瓶颈。对此,要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征地拆迁要推动形成强大合力。二是项目前期要倒排推进。三是资金运作要多渠道保障。同时,在项目建设中应更加重视发挥国有企业作用,鼓励国有企业更多地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国有企业与城市产业共同发展壮大。

重大项目生成后需形成一份可行性报告,报告经过研究、评审、相关部门批复后,可进入初步设计程序,然后才能进入施工阶段。前期工作要抓好,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才能够顺利进行。我市的重点项目全部建立台账,过去侧重在建项目的台账建立,今后要将台账监控延伸至项目审批前期,进行全程监控,及时了解项目进展。

打造沿海至内陆货运通道

问题五:我市铁路网的规划和建设情况如何?

答:兴泉铁路泉州段总投资132亿元,境内长约148公里,计划工期4.5年,客运引入泉州动车站,货运与漳泉肖铁路连接,去年3月份已开工建设。福厦客专(高铁)泉州段总投资142亿元,境内长约100公里,计划工期60个月,去年9月30日已全线动工。

在铁路建设方面,泉州前几年相对全省比较滞后,今年将加快铁路建设。

“十三五”规划建设兴泉铁路、福厦客专、秀涂港口铁路专用线、白濑水利枢纽铁路改建工程、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R1线,线路总长360公里,总投资430亿元。

目前已开工的有省重点工程福厦客专和兴泉铁路。兴泉铁路从江西省兴国站引出,经于都、宁都、石城进入福建省三明境内,经宁化、清流、明溪、永安,于大田北侧进入泉州市境内,经德化、永春、安溪后双线至南安丰州玉湖,客货运线路在此分岔,客运引入福厦铁路泉州动车站,货运绕过清源山经洛江在惠安县黄塘设黄塘枢纽站,并与漳泉肖铁路惠安站连接,同时建设漳泉肖铁路连接线。铁路为国铁Ⅰ级铁路、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福建境内正线长298公里,泉州境内约112公里。兴泉铁路建设的意义重大,它将打通沿海到内陆的货运通道,加强中西部和沿海的联系。

兴泉铁路将争取春节前完成大临用地、小临用地和永久性用地交地100%,拆迁用地交地80%。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