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重磅!2018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方案出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3-02

今年中考体育仍按等级 明年起将计入中考总分

泉州网3月2日讯 (记者曾聪虹 通讯员胡志强)今年中考体育考试政策跟往年一样,仍实行等级制。但是从明年起将有大变化,将计入中考总分!2月28日,市教育局印发了《泉州市2018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今年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计分办法不变,报名时间为3月12日至20日。从2019年起,我市中考体育科目将纳入中招录取计分科目,分值20分,2020年以省教育厅中考体育考试实施意见为准。

今年考试项目不变 必考类选一项 选考类选两项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18年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跟往年一样,共设三项,从必考类中选一项,从选考类中选两项。 必考类:1000米(男)/800米(女)和100米游泳(不限泳姿)。 选考类:立定跳远、跳绳、掷实心球、仰卧起坐(女)。

考试对象:泉州市2018年所有参加毕业升学(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考试的初中毕业生(含应、往届)。

2018年中考体育考试计分方式仍实行等级制。每个项目满分为100分,三项计300分,再折算成A、B、C、D等级(A为255分及以上,B为210分-254分,C为180分-209分,D为179分及以下)。其中,必考项目(1000米<男>、800米<女>或100米游泳)为一票否决项目。即:如果考生考试成绩低于或等于59分,其选考项目成绩无论多高,最后等级只能为D级。

中考体育考试尽量避开雨季。同一个县(市、区)范围内的考试时间应相对集中,原则上于3月底开始,在10至20天时间内全部完成。身体残疾或丧失运动能力的学生可申请免考,直接按照C等级参加招生录取。考生因临时伤、病(含女生例假)不能按时参加体育考试,经批准可予以一次缓考。在体育考试过程中,如考生出现意外事故,经考场主考批准,可准予该项当场重考一次。往届生和在泉州市以外就读的泉州籍应届考生如需回原籍参加录取,需到其户口所在县(市、区)中招办报名。考试不及格者不得补考。

2019年体育分值20分 2020年拟增至40分

考生需注意的是,从2019年起体育科目将计入中考总分,而且考试项目也将有变化!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福建省2020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的通知精神,2020年全省中考体育考试内容为初中毕业时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身体素质、运动技能测试三大项,具体区分为必考、抽考、抽选考三大类。

必考类:①体育保健知识、体育健身知识(每位考生都要参加笔试)。②1000米(男)/800米(女)和200米游泳(不限泳姿)(按性别从两项中自选一项考试);

抽考类:篮球(运球绕杆往返)、足球(运球绕杆)、排球(连续自垫球)(从三项技能中抽选一项考试);

抽选考类:50米跑、5米三向折返跑、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引体向上(男)、斜身引体(女)、双手头上前掷实心球、1分钟仰卧起坐(由省教育厅于随机抽选其中三项,考生再从这三个项目中自选两项考试)。

记者得从市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语言文字科获悉,从2019年起,我市将依据福建省教育厅指导意见,逐步调整考试内容,中考体育科目将纳入中招录取计分科目,分值20分。2019年中考体育项目也可能会有调整,目前具体考试项目还未确定。中考体育计入考试总分是一个趋势。根据省教育厅的征求意见精神,2020年全省中考体育考试成绩拟计入中考总分,分值40分。其中,必考类共19分(其中①4分、②15分)、抽考类5分、抽选考类16分。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