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丰泽区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 6月30日前可申请社保补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4-12

这几年申领社保补贴人数呈几何递增,但还是经常会有群众来咨询社保补贴。其实,这是一个简称它的全称应该是: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由个人自己缴纳社会保险,为了减轻这部分人群的经济负担,政府以“先缴后补”的形式,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丰泽区2017年度社保补贴申报工作开始了,今年的申报时间截止6月30日,符合这些条件你就能申领。

一、就业困难人员都有哪些?

经认定为从事灵活就业(指劳动者个人通过社会自主就业或参与社区的各种便民利民服务,且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及未被列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员,而获得一定收入和缴纳社会保险,但难以建立或暂无条件建立劳动关系的一种灵活就业形式),并按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就业困难人员,可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就业困难人员一共有8类:

1.“4050”失业人员(指本辖区内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0周岁以上的大龄城镇失业人员)。

2.连续失业一年以上人员(指就业后被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并根据本人参加失业保险情况办理领取失业金的失业人员)。

3.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证人员。

4.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后人员。

5.军人退出现役且未纳入国家统一安置人员,以及未安置的随军家属。

6.城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

7.就业困难的被征地农民(城市规划内,经政府依法征收农村集体耕地后,人均剩余耕地面积低于所在地县、市、区农业人员人均耕地面积30%,且在征地时享有农村集体耕地承包权的在册农业人口)、海域退养渔民。

8.农村实行计划生育的独生子女户、二女户中,男年满40周岁以上、女满30周岁以上人员。

二、申领社保补贴的条件是什么?

上述8类就业困难人员必须满足两个条件才可以在丰泽区申领社保补贴:

1.灵活就业。

2.以个人身份在丰泽区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基本医疗保险。

注:

(1.)持残疾证的灵活就业人员如当年度已在残联享受过社保补贴,不再重复享受该社保补贴。

(2.)已在残联享受过社保补贴但残疾证被取消的人员,符合政策的可申请社保补贴,累计不得超过3年(含在残联享受社保补贴时间)。

三、按规定可以享受补贴多少?

按本人实际缴纳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的50%给予补贴。

四、个人可以享受补贴多久?

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五、申领时间是什么呢?

即日起至2018年6月30日止,逾期将不予受理。

六、申领补贴的流程是什么样的?

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后申请社会保险补贴,除就业困难人员认定(附件1:泉州市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申请表)之外,还需进行灵活就业认定:

申报程序

第一步

初审

申请人向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所在地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提出申请,提供《泉州市灵活就业人员认定申请表》,由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受理与初审。

第二步

复审

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负责复审,对发现不符合条件的应及时退回社区;对通过复审的,将复审意见填写在《申请表》,送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核准。

第三步

核准

经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核准后,在就业管理信息系统软件中予以确认,并在申请人提供的《就业失业登记证》做好就业记录。

七、申领时要携带什么材料?

社保补贴实行“先缴后补”的办法,申领时需带齐以下四样材料:

1.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福建省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红色封面第1-5页及第16-17页或绿色封面第2-6页及第8-11页)

3.泉州银行的储蓄卡原件和复印件一份

4.医疗保险缴费凭证【申请人携带“福建省社会保障卡”到丰泽区医保中心(妙云街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打印2017年度医疗保险“缴费明细”】。

**养老保险缴费明细个人无需提供,由区人社局直接与地税部门对接。

5.连续失业一年以上人员需提供在我市领取失业保险金凭证(《就业失业登记证》上都有记录)

6.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需提供《低保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为方便内页归档,复印材料请一律使用A4纸。

八、如果要申领,要去哪里呢?

经办机构:丰泽区就业和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中心

经办地址:泉州市泉秀路新庵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楼

咨询电话:22508200 小杨

来 源:看丰泽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