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数字中国:美好愿景如何实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4-23

发扬“数字工匠精神”,提高芯片设计核心能力,加快连接信息孤岛——

数字中国:美好愿景如何实现

面对风起云涌的数字化浪潮,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今天,网信部门负责人、行业组织负责人、产业界代表、专家学者以及智库代表等约800人出席峰会,权威专家和业界代表畅谈观点,启迪思路。

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

围绕“五位一体”建设数字中国

“数字中国的建设目标是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信息化技术和信息资源支撑。”王钦敏指出,我们应当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意义。这是推动经济建设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应对全球新一轮竞争的迫切需要。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华:

依托芯片设计等核心能力创建创新“黑土地”

梁华在峰会上围绕ICT数字产业的发展进行了重点论述。他表示,华为将依托核心能力“芯片设计、数学算法、架构设计”,构建端、网、云协同的ICT基础设施平台,创建各行各业生态合作伙伴的创新“黑土地”。

“未来,以5G、IoT(物联网)、云计算、AI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创新,将给所有产业带来进一步的繁荣,能够同时驱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进一步增长。”梁华说,随着万物感知和万物互联的升级,世界将步入万物智能的时代。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数字中国建设需发扬“数字工匠精神”

“我们互联网和科技企业肩负重任,要朝着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的目标,努力奔跑,丝毫不能懈怠。”马化腾在峰会发言时说。结合实践经验,马化腾把对数字中国建设的感受概括为“站上来”“沉下来”和“用起来”。

他说,我们要在数字技术上“站上来”,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只有科技这块“骨头”足够硬,我们才有和国际巨头平等对话的机会;同时,数字化创新需要“沉下来”,目前互联网正在与各个垂直领域深度融合,数字化创新需要下沉,进入各行各业的五脏六腑,要发扬“数字工匠精神”,从外到内打磨每一个细节,而不是热衷概念炒作;第三,我们的数字化升级需要“用起来”,尤其要跨过数字鸿沟,把数字产品和服务做好“向下兼容”,让尽可能多的人能用起来、用得好,能够分享数字红利。

对于数字中国建设前景,马化腾表示,相信将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

中国当前需要一部数字经济法

“今天全世界都面临数据时代带来的挑战,但今天的数据和未来相比,只是沧海一粟。在这样的未来面前,中国当前需要一部数字经济法。”马云在发言时表示。

马云认为,电子商务只是数字经济的序幕,是很小的一部分,数字经济将全面影响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它远远超越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法”应该升级为“数字经济法”。

人类正在进入IoT时代,万物互联将会带来数据爆炸。马云说,纲举才能目张,要创新发展思路,从技术创新走向制度创新。他认为,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引领技术变革。真正的大企业不是看市值有多大,而是看担当有多大,不是看市场份额有多大,而是看是否掌握了核心和关键技术。在核心技术上争高下,是大企业当仁不让的责任。

在马云看来,核心技术很难,但也不是高不可攀。“我们错过了昨天的机会,我们再也不能错过明天的机会。”马云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能够在关键技术、关键领域,解决未来问题。

中科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

要打破政务信息系统之间的壁垒

政务数据资源建设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政务数据资源建设不仅仅是示范和引导,更是对原始数据资源的‘盘活’和‘赋能’。政务数据资源的建设,关键是要打破政务信息系统之间的壁垒,连接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共享和开放。”梅宏在峰会发言时说。

梅宏认为,解决上述难题,需要制度法规、标准规范、技术手段三管齐下,协同发力破局。一是要建立“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流转谁负责”的机制,确保数据共享全流程的可监可控可追溯。二是要健全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的顶层体系架构,制定相应标准规范。三是要遵循“责权清晰、统建共用、全程管控、标准一致”原则,运用自主可控创新技术,加速打破信息孤岛,提供可靠的政务信息共享平台。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马跃华、徐谭、卢璐、周梦爽、孙嘉靖、王佳)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3日 06版)

 

来 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